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改革開放四十年華麗蛻變

2018/11/16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16 Nov
          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北京接見港澳代表團時,總結香港和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六大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以及「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對於我們這一輩的港商,聽來很有感觸。因為我們是親身參與、經歷和見證自己的祖國如何從以往的「一窮二白」,走到現時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整個過程仍然歷歷在目,故感受殊深。

          現在的年輕人,相信很難想像改革開放之前的中國,窮到甚麼樣子。那個時候,港人回鄉探親,必定帶備糖果油鹽和舊衣布塊,大包小包分派給親人,但多多都不夠分,臨走時幾乎連身上所有衣服,都想脫下送給鄉間的親人。因為內地物資實在太缺乏,不論是城市或鄉下,個個小孩子都是赤腳的。

          具體事例多不勝數,就讓一些數據來說話。四十年前,我們的國家連非洲也不如,那時中國人均GDP一年只有一百五十五美元,在全世界二百多個國家當中排名倒數第三,不及當時非洲最窮困的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平均數的三分之一。

          當時,中國逾八成人口生活在農村,以每日生活費用一點二五美元的國際貧困線計算,近八成半中國人屬貧困人口;當時中國人口佔世界兩成二,而經濟產出只佔世界的百分之二,總量僅為美國的百分之五。總括來說,當時的中國在經濟上,對世界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力。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鄧小平開始帶領國家走向改革開放。正如《春天的故事》的歌詞所寫:「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神話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蹟般聚起座座金山……」。今日,中國實現人類歷史上從來沒發生過的華麗蛻變,現時中國每人平均GDP超過八千八百美元,在一百八十多個國家地區之中排第七十四位,令逾七億人成功脫貧,佔全球脫貧人口七成以上,人民生活得到明顯改善。目前,中國進口額比四十年前增長了一百七十倍,已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份額保持在三成以上,成一百二十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也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可以說對全球經濟影響舉足輕重。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