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奧斯曼‧楊興本:伊斯蘭的意思

2018/11/16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香港伊斯蘭教教長奧斯曼‧楊興本(見圖)撰寫《了解伊斯蘭》一書,希望大眾對伊斯蘭有「客觀、較全面的認知。」

          楊教長說:「不少人有此誤解,以為信奉伊斯蘭教的人主張暴力。其實,個別偏激份子行為,違背伊斯蘭教義。」

          楊教長(Imam)在他的著作指出「伊斯蘭已成為世界上最被誤解的宗教。」而種族之間的「衝突、紛爭,究其原因,源於對宗教文化的不了解。」

           Imam給我講了一課「伊斯蘭」:「伊斯蘭這三個字,是『和平、安靜、平安』。」

          Salam是「和平、平安」的意思。「Salam」加了阿拉伯文字母「Alif」,變成「Isalam」。「在原意上增加了『服從、順從』的意思:伊斯蘭Isalam是宗教的名稱,穆斯林Muslim是信奉伊斯蘭教的人,順從造物主的人。」

          談到宗教源流, Imam說:「穆罕默德不是創立伊斯蘭教,他是復興者。他比耶穌遲了五百多年出生。那時,猶太教和基督教已在阿拉伯半島十分興盛。穆罕默德復興伊斯蘭,令耶路撒冷成為三大宗教的聖地。」

          伊斯蘭教同樣相信「造物主」,人類先祖是阿丹(阿當),易卜拉欣(亞伯拉罕)的後裔。

          有關穆罕默德如何振興伊斯蘭教, Imam在著作解釋詳盡。沒有穆罕默德,伊斯蘭復興無期。

          問Imam:「伊斯蘭講『平等』,據我所知,男女好像不平等的呀。」

           Imam的回應:「要是你到Masjid清真寺一看,到來禮拜的信眾,都把鞋脫下,放到門外,先來的到前面去,不管身份、地位,來到祟拜的人,一視同仁。」

          「不少信奉伊斯蘭的國家,對婦女十分尊重。出外排隊,她們可以優先,甚至不用排隊。坐巴士,可坐在前面,到清真寺禮拜,有時要坐側面,分開男女一起而已。」

           Imam說這是伊斯蘭文化特徵之一,減少男女混集一起機會:「有時,婦女留守家中,一樣可以禮拜。」

          談到伊斯蘭教, Imam說:「教規簡潔易明,容易follow。伊斯蘭教的文化博大精深,不排斥其他文化。」

           Imam在《了解伊斯蘭》一書提到有人問先知穆罕默德,世界上最值得善待的人,先知的回應:「是你的母親。」再問,答案仍是一樣:「母親」。「這說明了母親的偉大,因為母親在養育子女上付出更多艱辛。」

        後記

           Imam說清真寺對外開放,市民可前往參觀:「不過,你要跟我們一起祈禱,先決條件:你要信伊斯蘭教才可以。」

           Imam寫了篇《香港清真寺及回教墳場導賞》,讓我們對伊斯蘭建築美學,人歸塵土簡約處理方式(沒有棺木,沒有陪葬品,只用殮布包裹),有更進一步了解。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