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澳元中期冀升至0.74

2018/11/16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16 Nov
          一藥激起千重浪。有報道指,藥廠Modelna Inc.周一公佈的實驗性新冠病毒疫苗,對人體的初步試驗結果正面,消息刺激美股三大指數急升。

          不過,由於只屬於初階段,而且只有8名患者接受測試,效果難以定斷,相信要到其宣稱最快在2021年1月前為公眾所應用後才知曉。

        疫苗威力勝過QE

          當然,金融市場絕不會等疫苗開始應用後才作出反應,這就是股市走在經濟之先的原因。美股三大指數已於今年2至3月大幅調整了過去10年升浪近50%升幅,且亦反彈上述調整浪逾五成跌幅(其中標普及納指更分別反彈61.8%及78.6%)。美股之前受COVID-19的非經濟因素影響而大跌,自不會持久,故才出現到價即彈的情況(跌近10年升浪五成位置),而且回彈跌浪五成幅度後橫行整固,乃好友鞏固力量後,再發動攻勢所必須的,未來美股因疫苗出現而收復所有失地亦是意料之中。

          筆者曾推斷美股今年高低位已經出現,但目前看來或只說中一半—低位已經做了,但是否不會再創新高卻增加了變數。目前是疫情與疫苗的時間賽,一旦有了疫苗,金融市場焦點就會重返經濟基本面,即使人們不再懼怕COIVD-19,但它卻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種下了禍根,這對於美股能否再創新高更具影響力。

        放水容易收水難

          疫苗初階段的人體測試結果理想,令市場避險情緒降溫,美元匯價隨即下跌。美匯指數上到100,過不了101,暫時或許仍可維持在98.8至101之間波動。疫苗最終都會研發出來,但聯儲局潑出的「水」卻不能話收就收,可以肯定,在11月大選之前,低息及無限量寬的政策仍將維持,如此,美元可以強到哪裏去?美匯指數最終會尋求突破,你估向上定向下?我認為向下跌穿今年3月下旬低位98.35機會較高,美元偏弱,如何操作投資者心中有數。

          雖然七大非美貨幣都在中下旬觸底回升,但澳元兌美元在這一波「疫戰」之中表現最強,4月初以來一直維持上升形態,投資者即使未能把握之前「半價」機會種下澳元這「疫苗」,未來亦應該特別留意其走勢,並把握機會介入。雖然聯儲局無意在現時採取負利率政策,但在無限量寬下,美元仍會受壓。澳元兌美元在過去兩周皆曾升破20周SMA(0.6480),本周如確認突破,可視為中期轉強訊號,撇除之前異常的大跌走勢,以2018年初至今年2月以來的波幅計(0.8135至0.6670),反彈一半可見0.7402,投資者可以此作為首個中期上升目標。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