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得幾耐

2018/11/16 09:36:1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Nov

鮑威爾昨晚發表講話繼續貫徹近期鷹派的論調,表示美國經濟良好,對經濟現狀滿足,貿易戰看不到太大影響,擔憂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等,奇怪的是在鮑威爾放鷹的同時,華爾街大行,IMF,包括美聯儲自己都在下調明年美國經濟的增速,兩個面向令市場混亂,就好像IMF近日放風說發達國家過份收縮貨幣政策是全球增長風險之一,市場開始擔憂美聯儲正在犯錯,什至有分析指鮑威爾是新手上路,不懂得與市場溝通,市場擔憂程度,由美元指數高位徘徊金價仍堅挺可見一斑。

不過我懷疑鮑威爾還能鷹多久,持續加息,財政效應減退,明年美國經濟放緩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還不止如此全球第二,三,四大經濟體中,日,德國經濟增長正在失速,美國不可能獨善其身,何況美國還有個特朗普,昨晚參議院通過特朗普美聯儲常任理事(鮑曼)的提命,美聯儲理事每年都有投票權,現時7名理事還有3名空缺,鮑威爾即使硬要持續加息,特朗普亦可以提命更多鴿派影響美聯儲的決議。

不過我相信還不至於走到這一步,市場可能還未能適應這位新任主席,不竟前兩任主席都是經濟學博士出身,鮑威爾律師出身,發表的言論背後含意可能有所不同,明年開始美聯儲每次會議後都會開發佈會,屆時市場可以更清楚了解這位新任主席的真實想法。

總言之不管美國經濟,全球經濟等外部因素也好,美聯儲內部因素也好,美國這輪加息周期高峰已過,問題的是轉捩點何時到來,美聯儲點陣圖預視明年加息3次,後年1次是為加息周期以來首次減速,疊加其他因素,我認為最快第一季最遲第二季美聯儲將會轉鴿,對比美元,美元已是強弩之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