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古法燒珍肝

2018/11/17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朋友相約到馬會沙田會所凱旋廳吃飯,這家中菜廳水準不俗,但因只能由會員埋單,不少人只能聞名輕歎。馬會會餐膳經常有新意,不時找來世界各地名廚客串,以及定時搞不同地方的特色菜,不會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對住同一張悶蛋菜單。適逢這段期間推出煲仔飯,雖然乍寒還暖,但香港人早已習慣一年四季都可以打邊爐,何況吃煲仔飯!

           預訂了黃鱔、膶腸臘鴨髀和臘味糯米飯,其他菜式即場點。點菜說易不易,看點菜能看到一個人對飲食的認識,以及做人。如何配搭那一餐的菜肉湯餚,煎煮焗蒸,又要兼顧同檯不同人的不同愛好,腦中當然還要考慮餐費預算,這晚高手在圍中,結果吃得大家相當愜意。

          前菜送上來,是燒珍肝拼海蜇頭,喜出望外。當晚有人帶來一支好酒,恰恰十分配搭燒珍肝,準確的說是肝臟物與陳年威士忌有昇華作用。海蜇頭不算特別,燒珍肝卻非常見,恐怕是現代人因膽固醇對內臟敬而遠之。還記得小時候在登打士街與廣東道交界處有一家燒臘鋪,除了肥肉夾雞膶的一串「金錢雞」之外,還有燒珍肝、以膶為料的燒腸,更有燒臘鴨腸、燒排骨……平生認識燒臘是從這店開始。近代的燒臘店只有滷水豬肚、滷水豬大腸和雞翼,但更多只有叉燒、燒鵝、燒肉、豉油雞和白切雞,燒雞鵝鴨的雜愈來愈少。

          當年上酒樓,會叫鴻圖窩麵和八珍炒麵,今天很多酒樓菜牌上已沒有它們的名字了。炒麵炸起麵餅再淋餸料的做法已少見,八珍居然不再登大雅之堂更令人惋惜。是失傳,還是真的怕膽固醇?抑或雞雜沒有新鮮貨而令風味似有若無討不到人的歡心?現代人都說鵝肝最好吃,但我更喜歡雞膶,它的味道最濃郁,燒雞肝更多一分烤香氣味。日本的串燒店有燒雞肝,但每每燒過了頭,太乾身的雞肝成乾,不僅口感差,肝香變成焦味,有乜好食!

        梁家權

        
■凱旋廳的燒珍肝,飲得杯落。
 ■凱旋廳的燒珍肝,飲得杯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