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灣仔「新榮記」食精美台州菜

2018/11/17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新榮記」是內地名店,老闆張勇是浙江台州人,餐廳於一九九五年在台州創辦,在北京和上海等地分店不少,上海分店於前年獲頒米芝蓮一星,香港分店開業快將一年,位於灣仔駱克道138號,是出名的富豪飯堂,以東海野生黃魚作招徠,一條黃魚賣一兩萬元是等閒事。餐廳有七個包房,裝修不算華麗,但寬敞舒適,食客可以自己帶酒,不收開瓶費。

          最近在這裏食了頓十多道菜的晚飯,東道主「馬馬」非常好客,一早訂了多款招牌菜,還帶來了二○○一年的茂桐和拉菲紅酒,確是飲得杯落。招呼我們的經理Stella服務周到,專業非常。餐前小食多款,包括「黃金脆帶魚」、「蜜汁紅薯」、「菠菜香腸」、「涼拌花菜」、「香絲羊雜」和「魚子醬葵花雞」等,場面壯觀。

          先聲奪人是黃金脆帶魚,來自東海的牙帶煎得金黃香脆,鮮甜香口,牙帶是我小時常食之物,今次重遇,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蜜汁紅薯是台州土產,三斤重的紅薯只用最精華的三両,腍甜香滑,一點渣也沒有,充份顯示出餐廳「食必求精」的風格,菠菜香腸也是佳品,豬肉腸香甜有咬口,跟鮮嫩翠綠的菠菜是好配搭,涼拌花菜酸辣醒神,是很好的開胃菊,香絲羊雜香口惹味,蒙古羊雜香濃而不羶,最合我等羊癡口味。我的最愛是魚子醬葵花雞,幾年前跟杜Sir琪峯在南沙跟葵花雞初次遇上,一食鍾情,驚為「天雞」,此後每年都會食番十隻八隻,但「天雞」最近可能少練葵花寶典,皮下脂肪日多,味道大不如前,今次食的則回復最佳狀態,雞味香濃,加上鹹香魚子醬,謙謙再次食到直豎拇指!

          頭湯飲的是「花膠黃魚羹」,女侍席前用魚湯來煮黃魚肉、花膠條、竹笙、白露筍和木耳等,熱騰騰的黃魚羹鮮甜味美,滑滑的黃魚肉,加上花膠和竹笙,口感豐富,是很精采的湯羹,每位五百九十八元,是貴得有理。

          主菜幾款,先食大廚蔡丹楓堂弄的「蟹粉桂花翅」,蔡師傅在北京「新榮記」掌廚十多年,廚藝非凡,用瓦罉炒蟹粉桂花翅,香氣四溢,我近年很少食翅,看過便算,還是「家燒黃魚伴魚糕」更合口味,這是餐廳鎮店之寶,兩斤重的野生黃魚肉滑鮮甜,家燒是台州人家常做法,魚燒得香濃合度,味道恰到好處,自家製年糕煙韌有咬口,是最佳配角。

          更精采的是「紅燒米魚膠」,這是新鮮的鮸魚膠,鮸魚身價不菲,有「有錢食鮸,無錢免食」的說法,乾貨花膠食得多,新鮮花膠則可遇不可求!花膠紅燒得香滑甜美,充滿膠質,食完一個星期不用做飛素!繼續來的驚喜是「黑毛豬原味子排」,有點似紅燒肉,香氣四溢,汁豐味美,肥瘦適中,跟鹹中帶甜的梅乾菜是天仙配,謙謙用汁佐飯,不用兩分鐘便把整碗白飯食光,讚不絕口!

          壓軸主菜是「刀板香鹽滷豆腐」,這是台州名物,豆汁用柴火來煮,用鹽滷來凝固,豆腐有柴燻香味,每份二百三十八元絕對是物有所值。青菜食的是「榮記蘿蔔片」,高山蘿蔔香滑清甜無渣,是最好食的蘿蔔,每份一百二十八元,抵食非常。主食是「沙蒜燒豆麵」,甜品是「桂花雞頭米」,這是頓人人食得稱心滿意的晚飯,價錢絕不便宜,但算是貴得有理,其實「新榮記」菜式豐儉由人,只要不食黃魚,不做豪客,價錢並不太貴,好像高山蘿蔔、鹽滷豆腐和黑毛豬子排等價錢合理,最合我等退休大叔口味。

        葉澍堃

        
香絲羊雜
 香絲羊雜 
家燒黃魚伴年糕
 家燒黃魚伴年糕 
花膠黃魚羹
 花膠黃魚羹 
花膠黃魚羹材料
 花膠黃魚羹材料 
榮記蘿蔔片
 榮記蘿蔔片 
紅燒米魚膠
 紅燒米魚膠 
黑毛豬原味子排
 黑毛豬原味子排 
沙蒜燒豆麵
 沙蒜燒豆麵 
刀板香鹽滷豆腐
 刀板香鹽滷豆腐 
魚子醬葵花雞
 魚子醬葵花雞 
黃金脆帶魚
 黃金脆帶魚 
跟大廚蔡丹楓合照
 跟大廚蔡丹楓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