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為理想不再走冤枉路

2018/11/17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在寫專欄這幾年,其實都收到不少學生或家長的電郵,問榕榕當年是如何考進Central Saint Martins,如何準備一份好的Portfolio,以及面試技巧等等。雖然在專欄間中也會分享一些讀書時候面試點滴,以及怎樣在Portfolio中表達自己對科目的熱愛,但很多東西是難以言喻的,也許創意行業講求的是感覺、品味,感興和意會,坦白說很難在一兩篇文章中表達出來。

          但我必須指出的是,當年自己從香港轉到英國讀設計,風格有着一百八十度轉變!榕榕小時候已很愛美,13歲時得到中學家政課老師提拔,決心要成為時裝設計師,而且目標是考進倫敦聖馬丁,但害怕自己在中學的功課不夠體面,所以到理工大學進修設計文憑課程,希望能有更多關於設計的功課作面試。

          記得那一年才十七歲,因年紀不足以就讀大學課程,被編到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就讀Foundation,而在香港學到的那些商業技能全部被洗走,那年的課程正正影響了我一生!有時候回想,如果當年有人能夠指點迷津,相信可以更加靈活運用自己的才能。最近認識了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包括畢業於Central Saint Martins、Istituto Marangoni、SCAD、Raffles、Leeds等世界頂尖學府,又同樣是圍繞藝術設計、教育以及就職培訓工作的人,他們各有所長,恰巧跟榕榕一樣曾走過不少冤枉路,認為學生們應該及早開始相應的藝術教育,以便將來投身社會工作,因此成立了一間工作室KONREDE,專門幫助有志於藝術設計行業人士投考學校或公司,而創辦人Stephanie Ng畢業於倫敦聖馬丁,非常明白現時設計學生們的訴求。

          在香港讀設計的時候,大家都專注於本地設計師、香港文化,無可否認,我們必須建立對自己出生地的身份認同,但畢竟香港是個商業主導城市,商業文化甚至乎影響了我們的教育制度,在大學讀書就像一個職前先修班,不停灌輸在職場上能運用到的技能,這樣對我們畢業就職時確實有很大幫助,可是對設計系學生來說,太早接觸商業文化,卻限制了年輕人天馬行空的創意,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世界太大了,讀書時候就應好好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資訊,如果自我機制太低的話,只會成為井底之蛙、故步自封。

          反過來,記得在英國讀書時,同學們曾經問老師,為甚麼我們不好好學電腦畫圖(當然其實我們亦有初階電腦課),老師妙問妙答地說,當你們到外面打工,甚麼都會學到,大家不需要急於一時!回流香港成為Fresh Grad的時候,曾經可恨自己電腦畫圖效率比不上其他院校畢業生,後來卻慢慢體會到,這些電腦技術上的訓練,真的可以在打工時候全部學到,但是一些對美學觀感的執着,卻需要趁青春培養出來。驀然回首,其實自己在藝術設計道路上走了不少冤枉路,如果及早有明燈指引,誘發自己的潛能,也許在社會工作會更順利。

          KONREDE是提供一對一度身訂造課程的工作室,全以英語教授,方便學生將來在海外發展,而且設小組討論,亦會到各大藝術院校講課。工作室設備齊全,可以讓學生用盡所有空間,在香港是十分罕見,優良的學習環境,有助學生們更了解自己的強項弱項,誘發潛能。這工作室還有為就職人士提供尋找自己風格、合適工作和建立個人Portfolio服務,即使在工作上感到迷惘,也可以得到專業人士的指引。

        KONREDE

        網址:www.konrede.com

        馮榕榕(Rub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