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農業與生態的矛盾

2018/11/17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前幾天在台灣嘉義有五百隻雀鳥死亡,原因是農民為了治鼠,把浸過毒藥的穀物放在田間,雀鳥誤食而死亡。現時正值候鳥遷徙季節,這次事件涉及多種珍貴的受保護鳥類,台灣農業處正在善後,並加強跟農民溝通,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現代飲食生產使用大量化學品作除草劑、殺蟲藥和肥料,這些化學物不但給人類製造健康問題,亦危及天然環境和其他物種。二○○九年台灣南部官田,一種當地受保護雀鳥:水雉,連續兩年因為吃了浸泡過農藥的穀物而大量死亡,水雉數量跌至全台剩下二百多隻。經過環保組織推行教育,勸喻農民放棄化學劑,改以生態保育優先的原則生產,現在水雉數量增至七百多隻。

          覓食是野生動物的本能,而農業用地往往跟鳥類的活動範圍重疊,鳥類在農地和漁塘覓食給農民造成經濟損失。為了減低損失,農戶有時會用上侵害性的措施來保護農作物。在元朗經營魚塘的漁戶為了阻止鸕鷀和其他水鳥捕食魚塘內的魚在漁塘上架起鐵線,阻礙雀鳥飛入水中。可是這方法可以會令雀鳥纏着鐵線而死亡。故此政府設立補助金,鼓勵漁戶施行對鳥類友善的措施,以及補償雀鳥造成的損失。

          農業生產經常建基於破壞自然生態之上,近年為了種植可可豆、棕櫚油和榴槤,東南亞國家大肆砍伐樹林,令老虎、猩猩、雀鳥失去棲息地。所以我們挑選食材和食物製品時應該查證其生產方式會否損害生態,避免因為口腹之欲而造成生態災難。

        劉晉
■二澳的稻田收割情況,使用防鳥網來保護農作物對鳥兒的影響效少。
 ■二澳的稻田收割情況,使用防鳥網來保護農作物對鳥兒的影響效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