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

2018/11/17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說來還真有點難為情,我每天都帶着圖書證出街,閒時路過公共圖書館會進去逛一圈,好像女士沒東西要買也逛逛商場般。更不可思議的是,我的圖書證是市政局發的。特區政府成立後康文署沒給我換,沿用至今,有三十年了,還是完好無缺操作正常。

          我讀書的時候未有互聯網,做資料搜集只能去圖書館。沒有數碼相機,不許影印,找到的資料不管有用沒用只能用筆抄一遍。抄寫是學習的好方法,容易入腦,知識也許就這樣積累下來了。那時也沒有copy and paste,把學到的知識消化了,再用自己的方式寫出來,亦大有裨益。

          那些年沒有大型書店,在小書店打書釘會被老闆罵,就算二樓書店比較友善,地方狹小看太久不幫襯也不好意思。去圖書館卻是書釘任打,還有座椅,看書之餘還可以聽音樂。以前有幾間圖書館有黑膠唱片,不能外借但可在館裏聽。現在倒是很懷念那個經驗,一個電話亭大小的空間裏放了個唱盤,戴着耳機專注的看着三面白牆聽音樂,這在今天對我來說是種「奢侈的娛樂」。

          現在的圖書館經驗很不相同了,簡單的說,就是方便快捷。以前要找本書,要在圖書卡的櫃子裏一張一張的翻,好不容易找到了卻原來在另一家圖書館,趕過去才發現已被借出,忙了半天空手而回。現在用電腦或手機上網以關鍵詞找,幾秒就知道哪幾間圖書館有,是否已借出,何時到期,還順便可預約。借了書可用手機程式設定還書提示,又可上網續借。

          我喜歡去圖書館,但總是不明白圖書館為何冬天沒有人,夏天卻塞滿了免費歎冷氣的長者。有人覺得香港讀書風氣差,是因為圖書館開在街市樓上「趕客」,但如果追求知識要講究門面,那談甚麼修養呢?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