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一詞本身就是中國本土神,不是耶和華

2018/11/18 21:24:24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18 Nov

上帝”一詞本身就是中國本土神,不是耶和華

提起“上帝”這個詞,人們腦中第一個反應到的是基督教中所說的那位“造物主”耶和華。實際上,那隻是明代傳教士利瑪竇為了傳教用心,不惜曲解基督教教義與漢語原義搞出來的。早在基督教的創始人耶穌基督誕生之前,漢語裡早已經有“上帝”這個詞了。上古時期,華夏先人對天地懷有敬畏之心,認為天地哺育萬物,是最高的神。 “上帝”(或“昊天上帝”)是人們對天的一種人格化稱呼。

最早見於商代甲骨文。 《尚書?商書?伊訓第四》中提到:“惟上帝不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詩經》中有:“昊天上帝,則不我遺。”、“皇矣上帝,臨下有赫,監觀四方,求民之莫”的詩句。上帝的另一個名稱是“皇天”(常常與地的人格化稱呼“后土”合稱為“皇天后土”),明代將兩個名稱合一為“皇天上帝”,簡稱“上帝”。不過民間很少用這種正式的稱呼,一般俗稱為“老天爺”、“天公”、“蒼天”等。

古時華夏最高統治者成為“天子”,意為自己是奉【皇天上帝】之命治理天下萬民(聖旨開頭的“奉天承運皇帝,詔曰”也是這個意思)。因此,只有天子才有資格主持祭天儀式。祭天是天子與上帝的交流形式。祭天一般選擇在冬至日(因為從這天開始,白晝由短變長),祭壇為圓形,稱為“圜丘”,(出自“天圓地方”的概念,祭地時就用方丘)。北京昊天宮,就是皇帝祭天的地方,中國這種敬天法祖的思想一直存在,皇帝祭天地,臣下祭祀山河大川,平民祭祀城徨土地,依照等級對照。在道教沒有出現之前,這些就存在,所以說城徨廟土地廟雖然之後歸了道教管理,但他們究竟屬於宗法神還是道教神,這還說不清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