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社會不穩潮

2018/11/19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有港資惠州廠房大裁員,涉及職工達八千人。由於人數太多,被裁員工又不滿賠償,所以他們連日包圍工廠示威,要防暴警察介入維持秩序。其實內地發生廣泛性大裁員已不是震撼的新聞,只是內地媒體政策不許「抹黑」中國經濟,加上大量媒體被查封,民眾還未覺醒經濟冷風刮得正烈而已。

          近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有段特別新聞,就是返鄉下鄉創業的人員再創高峰,有多達七百四十萬人,其中非農業創業人員達到三百萬。單看資料還以為中國經濟火熱旺盛,處處都是機會。受到「國進民退」的影響,上半年民企倒閉的數目就有五百萬間;即使每間民企只有兩名員工加老闆,失業人數已超過一千五百萬,當中有一半失業人士要回鄉創業又有何出奇?

          還記得○八年金融海嘯發生後,美資公司在內地廠房大幅裁員,可以一刀切「狠劈」三成職工。當時有五百強企業邀請我到內地多間工廠分享正向心理,鼓勵「倖存者」積極與公司共渡時艱。幸好那時中國經濟仍有活力,美國又實施量化寬鬆措施,結果大家也能短時間逃過一劫。

          據知今次涉及裁員的公司原本有十萬名員工,裁員人數未夠一成已有大規模抗議示威,倘若好像美資公司當年大幅裁員三成,豈不會觸發「暴動」﹖由此可見,中國經濟未來的前景有多險峻。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