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短暫交談

2018/11/19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亞太經合會議剛在周末於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周六,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峰會上先後發言,雙方就貿易議題針鋒相對,繼續延續兩國在貿易戰上的隆隆炮聲。兩人在會上沒有正式會面,唯一讓人稍感寬慰的,就是兩人在傍晚身穿傳統服裝大合照期間,透過翻譯,進行了一分半鐘的「短暫交談」,但雙方都沒有透露交談內容。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有關「走廊外交」的故事。話說,當時是二○一○年,中日關係因釣魚島主權糾紛等問題而緊張,雙方領導人為此而不相往來,但日本很想打破僵局。結果在十月於布魯塞爾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上,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與時任總理溫家寶,因着三大「偶然」因素,包括:一)會議散後,菅直人與溫家寶兩人在走廊中「偶然相遇」;二)走廊裏「偶然有兩張椅子」;以及三)旁邊又「偶然有一名翻譯」,兩人「偶然」舉行了二十五分鐘的「走廊交談」。事後,新華社報道所用的字眼是二人「交談」,而沒有用上「會見」這類較為隆重、正式的字眼。外間稱之為「走廊外交」。

          如今中美兩國關係因為貿易戰而鬧僵,港人當然大多希望雙方盡快和解,如果兩國領導人能夠正式會面,坐下來商量,那當然會是件好事;但相反,若然見也不見,那當然會是件壞事;如今習近平與彭斯趁拍大合照,站着進行了一分半鐘的「短暫交談」,無疑也是中間落墨之舉。外交政治往往就是如此,無論一舉手一投足,都有政治含意,其實又那會出現「偶然」!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