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給我一個洞

2018/11/20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路上看到一個大坑洞,大部份人都會選擇避走而行,但香港商人許榮茂先生卻有異於常人的心思。

          十二年前,許先生來到上海佘山,遇上這個因採石後被廢棄的大坑洞,他竟然向當地政府說:「這坑洞,可不可以給我?」

          洞的位置,本來是一座高四十米的山,早年被炸山採石,至五〇年代,山丘已蕩然無存,七十年代時更被挖出一個八十八米深坑。石頭採盡,這裏失去光芒,也失去作用,只剩一個又深又嶙峋的大坑洞,被丟棄、被遺忘。

          廢坑深且大,面積三萬多平方米。許先生在附近有家酒店,聽聞此處有一大洞,主動要求去看看。

          一看不得了,站在洞邊,許先生深深覺得這是人類給大自然留下的傷痕,我們是不是該為這受傷的青山綠水做點甚麼?於是大膽提議,要下這坑洞,「我生了一個想法,希望把傷痕變成瑰寶。」

          懸崖、雜草、怪石、岩壁……洞底還長期浸着二十米的水,一個廢洞能做甚麼?許先生想,就建他最拿手的酒店吧!於是,一間向地底發展,顛覆一切建築規律,被國家地理頻道譽為「世界建築奇蹟」的深坑酒店,正式動工。

          在地底礦坑建酒店這奇異構想,吸引了杜拜帆船酒店設計師馬丁(Martin Jochman),他把草圖畫出來後,難題才開始。複雜的地質、反其道的建築法,例如污水如何從下向上流走?混凝土如何運至八十八米坑底?

          打樁都用了兩年,難怪這幢上海佘山世茂洲際(深坑)酒店,足足用了十二年才建成,造價更達二十億。

          一切,源於許先生變廢為寶的夢,企業家有時也需要點浪漫,才能創造世界建築奇蹟。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