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凍瘡

2018/11/20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近幾日不斷見到患上「凍瘡」的病人,天氣還未算寒冷,大家仍未加衣,那麼快就到凍瘡侵襲的季節!凍瘡是人體受寒邪入侵,令氣血循環下降,引發局部或全身出現損傷,假如全身情況嚴重,可以是體溫下降、四肢僵硬、甚至陽氣完全喪失致陽氣亡絕而一命嗚呼!臨牀上多見到暴露空氣中的身體部位如嘴唇、手指、腳趾凍瘡為多見,全身性凍瘡者必須及時救治,否則危及生命。

          小董跟你分享一個真人真事,四十年的老朋友從小到大每逢冬季均出凍瘡,記得是左邊嘴唇上下、雙手十隻手指頭及雙足跟十隻腳趾,每日跟潤唇膏接吻不下六十遍,有點病態。十年前一個寒冬,老朋友學懂了當年時興的「滑雪板」,三、五知己往北海道滑雪去!未出發前其凍瘡早已出現,在北海道留了一天,老朋友出現低溫症,手腳活動障礙,以為是年紀不及年輕人靈活,當一眾友人都不認識「全身性凍瘡」是甚麼一回事之下,無人知道事態嚴重,老朋友葬身雪堆中,小董得悉後傷痛萬分,可惜返魂無術!

          從此,當認識新朋友、或舊朋友聚會,一談到滑雪這話題,我甘願冒着被人厭棄的眼神,很囉嗦地解釋一次凍瘡的嚴重性,可能很多朋友會覺得我掃興,但小董堅持!不想再一次失去任何一位朋友!

          要在局部性凍瘡未發作的時候調治,所謂「治未病」才是一等聰明!內服人參暖身(當然很多人不懂如何使用人參,建議由你的家庭中醫師開出適當處方為最佳方法)、外塗經常出現凍瘡的部位,可以用20克白胡椒粒加入高粱酒100毫升浸泡一星期後,取液每天1-2次塗於患處!也可以自製生薑膏外塗患處,預防局部性凍瘡的發生!查詢2338-9090/2338-0616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