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年内316起大规模枪击案!美国枪患顽疾难治

2018/11/20 22:22:23 網誌分類: 帝國
20 Nov

年内316起大规模枪击案!美国枪患顽疾难治

2018-11-20 16:08:02    来源:海外网

摘要:越来越频发的大规模枪击案在不断挑动着民众的情绪和不满。但由于持枪权是一项宪法权利,在修宪几无可能、美国政治日趋极化的当下,虽然控枪派与拥枪派都强调保证民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性,但在对待枪的问题上却走上了完全相反的、不可调和的方向。

内文图1.jpg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芝加哥慈爱医院发生枪击案后,警方封锁现场展开调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是枪击!

      当地时间11月19日,美国芝加哥和丹佛两地连续发生两起枪击案,目前共造成至少5人死亡、多人受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芝加哥的枪击案发生在芝加哥慈爱医院内,袭击造成一名警察、一名医生以及一位药房助理遇害,枪手则在与警方的交火中被击毙。在芝加哥枪击案发生一小时后,丹佛市中心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当地警方表示,另有一名伤者目前下落不明。

      频发的枪击案

      上一次引发美国民众激烈情绪的大规模枪击案,就发生在大概两周前。11月7日晚,在加州千橡市,一名枪手冲入一家酒吧对人群进行扫射,造成11人死亡、10多人受伤,枪手随后在现场自杀身亡。

      再往前推10天。10月28日,美国匹兹堡市一所犹太会堂遭一名有反犹太倾向的白人男子袭击,造成11人死亡、6人受伤。这一事件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一起反犹袭击事件,目前美国司法部门正寻求以仇恨犯罪及其他刑事罪名起诉制造枪击案的嫌犯鲍尔斯,可能判处其死刑。

内文图4.jpg

美国一家枪支超市正在出售的枪支。图片来源:东方IC

      美国是全球枪击案最为频发的国家之一。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将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造成至少4人(不包括枪手)被枪击(不一定死亡)的事件定性为大规模枪击事件。根据这一定义,截止11月19日,美国2018年一共发生大规模枪击案316起,造成352人死亡、1257人受伤。

      这几乎是每天发生一起大规模枪击案的频率。从2015年开始,美国大规模枪击案的发生率就差不多是这个频率:2015年是335起、2016年382起、2017年346起。美国媒体称,在这样密集的频率下,一场枪击案的幸存者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遭遇另一场枪击案。事实上,在千橡市酒吧枪击案的受害者中,就有去年10月1日拉斯维加斯音乐节枪击案的幸存者。

      也难怪,美国人现在对枪击案似乎近乎麻木状态了。法新社在一篇报道中称,密集发生的枪击案让许多美国人非常难过,逐渐对骇人情节感到疲乏。

      无动于衷的政客

      相较于普通民众对枪击案日渐麻木,美国政客们对于枪支管控问题则长期表现出无动于衷和不作为。

      几乎每起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的政客们都会对受害者表示哀悼,还会降半旗致哀。2018年还没过完,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为枪击案遇难者下半旗的天数已经达到了19天,而出于其他原因降半旗的天数合计15天。

      但除了这种形式上的表示之外,美国政界在如何减少枪支暴力的问题上从来只有争吵没有行动。美国公民的持枪权来自于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是一项宪法权利。这项修正案规定:“纪律良好的民兵队伍对于一个自由国家的安全实属必要,故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予以侵犯。”根据这项修正案,美国人拥有自由持有枪支的权利,2008年和2010年最高法院的两个判例也确认了这一点。

      所以,如果美国要解决枪支问题,最根本的方法是修宪。但在美国,宪法修正案需要众参两院都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并在超过四分之三的州获得批准,才能最终生效,要在持枪权这种被美国人看来是“天赋人权”的问题上修宪,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内文图2.jpg

11月19日发生枪击案的芝加哥慈爱医院被封锁。图片来源:网络

      既然修宪不可能,那么问题的焦点就落在了如何管控枪支上。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共和民主两党分歧极大。特别是共和党方面,其最大的金主之一就是美国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NRA),而NRA是美国最大的反枪支管控政治团体。在这种背景下,共和党政客们在控枪问题上态度或是极为消极、或是对持枪权采取较为强硬的支持态度。

      而民主党方面,虽然更倾向于支持控枪,但是由于持枪权是宪法权利不容置喙,民主党在控枪问题上更多地是希望通过加强立法和资格审查,控制普通民众持枪的数量和枪支的杀伤力,比如不允许普通民众持有半自动或是全自动机关枪这类大杀伤力的武器。

      不过,残酷的事实却证明,经过政客们讨价还价制定的控枪法案中存在着无数漏洞。2017年10月1日的拉斯维加斯民谣音乐节枪击案中,凶手使用的枪支、改装配件、子弹全都是合法购买的,但是将这些东西组合之后,却制造了一场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美国历史上最为惨烈的枪击案。

      愤怒的美国青年

内文图3.jpg

3月24日,美国学生在华盛顿举行大规模游行,要求政府加强枪支管控。图片来源:新华网

      日益增加的枪击案和暴力犯罪,让美国的年轻一代对枪支问题越加敏感。2018年2月14日,佛罗里达州南部帕克兰市一所高中发生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15人受伤。这是佛罗里达州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起校园枪击案。3月,枪击案幸存学生在华盛顿和全美50个州发起了名为“为生命游行”的活动,呼吁政府加强控枪。据美国媒体报道,仅在首都华盛顿就有约50万来自全美各地的青年学生参与了游行。

      年轻人的愤怒自有道理,谁也不愿意每日生活在对枪支暴力的惶恐中,生怕哪天有一个“疯子”端着冲锋枪冲进校园。面对在控枪问题上无动于衷的政客们,现在的年轻人不再像以前那样低头忧伤,而是主动通过社交网络、媒体等渠道发声,呼吁美国人在控枪问题上采取更多行动。

      更多的年轻人选择站出来用选票惩罚那些在控枪问题上莫衷一是的政客们。在11月的中期选举前,美国心理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最年轻的合格选民最关心的事情便是枪支管控。

      然而,面对社会高涨的控枪呼声,现实却显得有些残酷。《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称,目前美国已有12个州支持居民在未取得许可证的情况下携带隐蔽式手枪,另外有19个州正在寻求通过类似法案,还有22个州正在推动立法允许在学校携带枪支。这表明,枪支管控的力度实际上正在放松。

      而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两党支持者在控枪问题上分歧巨大:79%的共和党支持者认为保护持枪权比支持控枪重要,而民主党支持者中只有20%赞成这一观点。在美国政治日趋极化的当下,虽然控枪派与拥枪派都强调保证民众生命安全的重要性,但在对待枪的问题上却走上了完全相反的、不可调和的方向。

      于是,每次大规模枪击案之后,场景看起来都如出一辙:民众哀痛、政客斗嘴,最后大家的反应,就像曾经的枪击案受害者、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的新歌那样:

      Thank U, Next!

      (海外网评论员 聂舒翼)

责编:聂舒翼、毛莉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8/1120/c353596-31441993.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