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管教與放手

2018/11/22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和丈夫及長女在東京輕井澤旅行時,撫摸着溫暖柔輕的榻榻米,不禁懷念起遠在英國的小女兒。還記得當年我們為了省錢,第一次去東京,一家四口擠在狹小的酒店房裏。我們一入房間第一件事,便是把牀鋪拆骨煎皮,被鋪連枕頭全堆放地上,砌積木般自製一張特大牀,讓四口子能夠打地鋪大被同眠滾地沙。一洗完白白,便會穿上日本旅館附送大小日式浴袍,四個人排隊扮日本人,跳上牀行「貓步」自娛,小女兒當年只有兩歲多,像個紅蘋果,扭身扭勢,笑得人仰馬翻。這些娛樂不用錢賣,卻滿載快樂的回憶。

          如今,難得我和丈夫乘公幹之便,探望在東京讀書的長女,但小女兒又遠在幾千里外的英國,於是等到深夜(她那邊下午放學後)才打電話給她。小女兒一接電話,恍如救命索從天而降,大聲叫:「家姐救我!」原來剛升讀預科的她,之前放棄了古希臘文改修經濟,現在又想放棄經濟,改讀歷史。原因是:「不讀歷史,沒機會訓練寫論文。經濟教得太淺,沒啥興趣。」我覺得預科才一年多,何必改來改去,不如等入大學再選擇過。長女則甚有家姐風範,為妹妹分析利弊。但妹妹執意要轉科,我知道這只小辣椒硬性子,忠言逆耳。怎料半個月後通電話,她作出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我大學打算主修經濟。自修附加數學,因為數學對經濟十分重要。」

          甚麼?小女兒由決意分手,到非卿不嫁,只是一眨眼的事,自問跟不上她的速度。

          曾和我兩女兒飯敍的陳美齡,形容她們在找尋和塑造更美好的自己。我只能放手,讓女兒自由探索、在跌跌碰碰成長。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