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良禽擇木而棲

2018/11/23 05: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香港在最新的世界人才報告中排名大幅下跌,亞洲第一的位置更被新加坡取代。香港官商界及權威人士不斷鼓勵年輕人到大灣區尋找機會,社會輿論亦經常將「一帶一路」掛在口邊,試問自覺是人才者,還會留在香港嗎?

          要吸引外來人才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發展機會,另外就是生活水平。當香港對祖國的依賴愈重,國際城市地位漸漸失色時,大家都認為北望神州才有機會。連本地人也有這種思維,那麼外國和內地專才為何要選擇香港作為事業發展的首選地方呢?各大小媒體經常報道港人移民到海外其他城市,即使收入較差,居住環境仍比香港合理。雖然香港的收入較鄰近地區高,可是面對中產也難以承擔的樓價,吸納人才的誘因就更加疲弱。

          在「投資與發展人才」上,很多人都知道香港的STEM教育落後。人們還不明白,最快改善香港競爭力的方法,就是廣泛推廣編程(coding)教育。今天大多數編程課程仍然是砌機械人,讓它們改變動作或走過障礙物。只要讓學生在網上學習Scratch和Python,日後要進入人工智能的門檻就低得多。目前美國學習Scratch的學童滲透率已達四成半,英國一四年開始在五歲引入編程課,Scratch的滲透率還不足一成。香港再不急起直追,推動師生一起學習編程,再過幾年,香港的競爭力只會更差。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