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畢業熊的故事

2018/11/23 05: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大學畢業了,穿著黑色畢業袍的學生在熟悉的校園留下最後的歡笑影子,讓美好的回憶伴隨往後的奮鬥人生。摯愛親朋陪伴左右,簇擁在懷的,是和自己穿戴一式一樣的「畢業熊」。

        由傷殘青年製作

          畢業熊曾幾何時成為畢業生的標記,已毋須考究,現時這個毛公仔是畢業禮中極受歡迎的熱門禮物,其中最醒目的,當是品牌「第一熊」。它與眾不同的風采,來自一組熱心的工作人員:社工、多媒體繪圖師、時裝設計師、裁剪及車縫師傅、花藝設計師,集眾人的才藝,為畢業生度身訂造。這個服務團隊,原來是一群傷而不殘的傷殘青年。

          「第一熊」與別不同的地方是,每隻都有它的代表身份:港大、中大、理大、學士、博士、科學教育、醫學院、法律學院……它的明確身份標示讓主人特別感到自豪。從大學生的角色轉移到中學、小學、幼稚園畢業生,同樣度身訂造,如果學校沒有指定制服,款式設計就按各人意願自由發揮,多才多藝的設計師可以滿足學生不同偏愛,「第一熊」做到令人滿意,全賴這個服務團隊共同的決心和毅力,凝聚小宇宙的正能量,把愛心和才藝發揮到十全十美。

        按不同畢業服精心設計

          「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就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抱著樂觀、進取、服務社會的精神,打造「第一熊」品牌,希望發展為社會企業,幫助傷殘青年就業。他們自二○一五年開始構思,翌年對這個計劃進行研究,其後花一年時間蒐集全港各大專院校的畢業服飾樣本,包括大學本科和研究所,部份參考網絡圖片,也有熱心人士提供佐證實物。同是黑色長袍四方帽,原來每所大學各有本校本科特徵,學士、碩士、博士的肩帶和帽穗固然有分別,不同系所又有不同款式。設計師依實物樣本,選用適當物料,每個款式按比例剪裁,從領口、披肩、肩帶、袖口、衫身、衫腳、鑲邊、夾裏,依足原件的長、短、方、圓、粗、細、厚、薄,一絲不苟,一針一線全手工縫製,精美的畢業袍繡上院校、系所、學生名字和年份,配上花束和文憑,把自家生產的熊公仔打扮成畢業生孖生兄弟姐妹模樣,逗得許許多多即將離開校園的莘莘學子,愛不釋手,滿懷喜悅和快慰,在「第一熊」的陪伴下,勇敢踏出人生的「第一」熊步。

          第一熊是「傷青」創造的第一個品牌,設計師和製作人都要求高水準,作品經過很多次修改,最後大家都滿意了才告完成。但是,怎樣推出市場呢?就業服務中心經理陳秀芳說:「我們沒有銷售經驗,也缺乏市場推廣的人,只好嘗試親自上門推銷,針對校園客戶,帶着作品去敲學校的大門。

          大學門檻高,跨不過;一般學校准許登門者少,拒諸門外的多。「我們沒有氣餒,轉而尋找人際關係的途徑,凡與學校工作相關的親朋戚友,認識的老師、學生、以至校工,都把握機會介紹我們的作品。自去年開始推出「第一熊」,初時定單只有幾十,雖然成績不算很好,但是得到一些學校、醫院、慈善機構和義務團體支持,讓我們有機會到學校或某些場地做展銷、做工作坊,產品便逐漸為人所知。」

          專責就業培訓的胡智聰補充:「與此同時,我們也利用互聯網,在本會網站、facebook、instagram等電子平台作推介。到今年,畢業禮旺季前的定單已有一百多,成績令人鼓舞。我們不期望突飛猛進,因為目前製作人手不多,每隻畢業熊要做到一百分,太大量會應付不來。我們會加強培訓,希望日後定單穩定,更多傷青加入工作。

          劉濱妮主任也指出:「每次收到定單,就是對製作人員的鼓勵,他們會感到十分興奮,多一份工作固然高興,但最大的滿足來自社會的重視,覺得自己的工作有價值,成果被認同。畢業熊對他們來說不是商品,是一件作品,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精品,作品完成,每個人都很有成功感。」

          「第一熊」給予人的,是施與受、傷與健的共融合作,是人間歡笑和福樂的圓滿功德。撰文︰ 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