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商曾是改革「盲公竹」

2018/11/23 05: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23 Nov
          「四十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蹟的創造者。」

          這番說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與港澳代表團全體成員講的,反映國家對香港功勞一直銘記。

          不久之前,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後在廣東巡視時,說到國家改革開放是以「蓽路藍縷,坎坷奮進」的精神一路走過來。這令筆者回想起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在深圳開廠時,工廠所處之地連公路都未有,廠房很多設備,要推着單輪車走田基路來運送,當時落後情況可想而知。那個時候,港商成為國家改革開放最主要的境外投資者和「盲公竹」。

          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內地與香港的經貿發展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香港帶動內地發展,成為當時內地主要的外商投資者。

          香港製造業正值北移,大量生產工序相繼轉移到廣東珠江三角洲地區、長三角地區,發展加工貿易,大量聘用工人,帶動當地基建、交通、物流、以及服務業興旺,使這兩個地區在內地發展中最早富裕起來。

          第二階段九十年代中至二十一世紀初,也就是香港回歸初期,香港和內地合作不斷強化,隨著內地對外愈來愈開放,以及中國加入WTO,內地民企和市場慢慢成熟,香港企業和內地企業差距縮窄,兩地企業開始同步走,攜手拓展國際市場。

          第三階段是近十年來,國家經濟體系已長足發展,香港從以前的引領者、合作者角色,轉為配合內地發展的服務者角色。

          特別是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後,香港各項專業服務有更多機會大派用場,包括金融、資訊、法律、會計等,一方面可為內地提供服務,從中也得到自身發展。

          至於香港將來,其實習主席已指出方向,他提出四點希望:更加積極主動助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以及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香港如能做到這四點,這顆「東方之珠」必將更加璀璨。

          隨著「一帶一路」發展,儘管美國千般設障,萬般不願,都無法遏止中國逐步走向國際舞台中央大勢。

          因此,香港應繼續充份利用「一國兩制」優勢,為國家實現「中國夢」發揮不可取代的作用。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