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美國航母訪港有特朗普風格

2018/11/23 05: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美國尼米茲級巨型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訪港,未惹起很大注意,艦上六千名官兵上岸消遣,為灣仔酒吧街帶來一片繁榮。

          香港人看這些問題很眼淺,主要是看看美國航母有多威水,或者會為香港帶來多少生意,不太注意到美國航母訪港的微言大義。香港以前是英國殖民地,英國和美國同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盟國,美國戰艦訪港,停靠補給,就如家常便飯。但回歸之後,中國與美國不是軍事同盟,美國軍艦要訪港,由於是屬於國防事務,不是由香港決定,一定要經過中央政府同意。

          我們此前見到美國軍艦繼續來港,主要是過去中美關係比較良好,去年十月「列根」號也曾訪港。到今年五月開始,美國總統特朗普部署中期選舉向中國大打貿易戰,兩國關係急速惡化,今年九月,美國兩棲攻擊艦黃蜂號想停靠香港,就遭中方拒絕。美國政府亦刻意透過媒體爆出這個消息,藉此作為反華宣傳。

          今次「列根」號突然再度訪港,給人一個頗為清晰的信息,就是中美的緊張關係有點鬆動。而解放軍駐港司令員譚本宏登上「列根」號參觀,更顯得中美有點兒友好。不過,與此同時,據美國媒體報道,在「列根」號訪港前夕,美國兩架大型B-52H轟炸機飛越南海。

          表面看,美國擺出的兩個姿態,有點互相矛盾。「列根」號訪港,本來是一個雙方友好的訊號,但美國同時派出轟炸機到南海示威,就顯得很不友善。究竟中美關係是好是壞,令人有點摸不着頭腦。我們可以排除美國這些行為只是隨機行動,應是刻意為之。

          美國這些做法很有特朗普特色,特朗普正如卡通《大力水手》中的壞蛋布魯圖,既惡又威,攞威更要攞盡。「列根」號訪港,顯示中方接受美國航母到來,而美國派轟炸機飛越南海,其實是要向美國人擺出一個威水姿態,就是「你睇我幾威?列根號可以停靠香港,美國亦可以繼續堅持在南海問題上反對中國的立場。」

          中國採取的態度則比較克制,任由特朗普攞威。其實,在中美貿易戰上,中國早已採取這種態度。據說早於副總理劉鶴訪美會談的時候,中國的讓步方案已經擺在枱面,中國可以一年增購幾百億美元的美國貨品,以縮減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特朗普願意收割的話,就可以宣佈勝利。不過,當時美股氣勢如虹,特朗普愈打中國,支持度就愈高,完全沒有誘因要他去達成協議,最後把中美談判成果推在一邊,自行宣佈談判破裂。

          在美國中期選舉前夕,已經傳出中美兩個領袖將於月底召開的G20峰會中會面,美國有為中美矛盾降溫的勢態。近期美股大跌,以點數計,曾超越港股的杜指倒個頭來被港股爬頭,杜指已抹去了今年以來的全年升幅。正如我早前所講,只有美股大跌,中美貿易談判才有機會達成協議,現時開始出現這樣的條件。如果未來這一、兩星期,杜指再跌多三、五巴仙,相信中美達成一個握手式協議的機會再會上升。

          大國外交關係現時已變得相當兒戲,主要是隨着特朗普這大國揸旗人的喜好和政治利益,任意為之。所以,大家也要有心理預備,中美沒有協議,死不了人;即使有協議,特朗普過一年後在總統選舉快來時,也可以隨時推翻,不穩定的關係,會變成常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