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設計思維

2018/11/23 05: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前文提及政府推動設計思維,作為熱門的思考模式,又得官方認可,實在想多談此思考模式如何協助政策以至商業發展。

          設計思維的精神是以人為本。以人為設計的出發點,為人解決問題,並須具同理心,令「出品」更貼地,照僱用家的真實需要。以外國娛樂網站Netflix的商業模式為例,正是創辦人經歷過九十年代時租借電影錄影帶時忘記歸還的逾期罰款為起點,再從健身房一個月費無限任用的模式而創立。

          正如自己的多次創業或營運過程中,亦採用過相近的方式。其中一個活化工廈項目,原先僅由工程公司改建為一般三星酒店,但我看到酒店以照顧旅客為目的,房間大小的規劃,設施的多寡與質素,絕對影響日後的形象,以至項目估值,於是聘請專業酒店營運團隊,重新規劃酒店,令房間數目上升超過一成,同時加入多項設施如宴會廳、泳池等,為旅客以至商務客都有合適的服務,滿足需求,最終令項目估值上升逾倍。這正是以人為本的思考模式。

          另外共享工作空間亦是相近。初創企業熱衷於共享工作空間,是看中其入場費較租寫字樓為低,同時能透過共享空間能接觸不同行業或潛在客戶而衍生商機,因此甫開業時已主力協助初創企業的持續經營為主旨,引入商會活動、舉辦知名品牌產品發佈會、引入創投基金及生意配對活動等,令初創企業有更多商機,這同樣是以人為本作營運出發點的思考模式。

          即使日常生活,亦能運去設計思維作為解決問題的方式,此將能令世界更宜居。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