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網吧難民

2018/11/23 05:13:0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日前香港一位外賣員在網吧猝死,讓人難過之餘,令人關注香港低收入階層苦況。其實日本也一樣,根據今年一項調查,單是東京每一晚起碼四千人在網吧過夜,被稱為『網吧難民』,這個詞語在二○○七年成為流行新語,無家可歸的人在網吧過夜的社會現象,早在十年前出現,今天問題不僅沒有解決,反而愈來愈嚴重。

          日本網吧和香港不同,大部份是獨立小房間,面積大概幾平方米,勉強可以躺平而睡,每晚租金由一千多到三千多日圓不等,除了冷暖氣電腦上網還有免費熱水和飲料,加幾百日圓可以洗澡和洗衣服。每晚留宿網吧的人中約有四分之一是因為住得遠,錯過了尾班車乾脆在網吧過一晚,而一個星期起碼住三晚或以上就佔三成多,男性佔八成五。長期住宿的人會租用固定房間, 建立自己小天地,裏面放滿自己的物品,像一個劏房。

          『網吧難民』年齡在三、四十歲佔多數,無業遊民只佔一成,大部份是散工,不少曾是上班族, 離職後沒固定收入之餘更失去公司宿舍,無法負擔公寓租金,也沒法向業主出示固定收入證明、擔保人、按金等,所以就算做散工月入有十萬八萬日圓也無法上樓,有些接受訪問的人表示住在網吧簡單的多,其中甚至有月入三十萬日圓的長期「網吧難民」寧願留在網吧;至於女性『難民』很多在東京的風俗店工作,住在新宿的網吧,晚上去歌舞伎町一帶上班很方便。

          前陣子看到一個日本電視台的特輯,訪問了一位五十歲的「網吧難民」,私立大學畢業,英語有一定專業認可程度,做散工已經二十多年,也沒有與鄉下的家人聯絡,每天在網吧瀏覽招聘網站,有工便去打,沒有就閒逛吃杯麵,還非常積極地向記者介紹網吧裏的設施,雖然他看來似乎十分自在,但有一晚他為了省錢決定在公園過夜,記者和攝影師一直在車中拍攝他,晚上開始降溫,他冷到無法入睡,勉強撐到天光向記者表示真的受不了。看到這裏,不禁有些難過。雖然有網吧難民表示不介意這種生活,但長期漂泊,沒有安居之處,誰又會真的不介意呢?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