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風米芝蓮

2018/11/23 05: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Nov
         每逢到首爾,我都總愛按圖索驥尋訪地道美食,或跟首爾朋友遊走大街小巷品嚐當地特色,也會抱著半信半疑心態跟着米芝蓮推介,看看當地人是否也會一樣朝拜。早前米芝蓮2019首爾版公佈結果,之前去過的幾間餐廳仍然健在,相信老闆也應該飲得杯落。米芝蓮在香港從來被界定為「死亡之吻」,全因業主一知道你成名便會立即加租,到頭來小店承受不了租金狂飆而結業告終,一拍兩散。相比之下,首爾的米芝蓮餐廳便較少受租金因素影響,不少獲推介的餐廳本來已是知名老店,早已不愁生意,獲星也是錦上添花,鮮有聽聞店家因聲名大噪而被狂加租金。

          要去齊首爾米芝蓮餐廳當然並不是一兩次旅程便能做到,所以我每次也會盡量規劃主題。早前到首爾,我便自製了一天「北韓風米芝蓮」行程,午餐先到有七十多年歷史的「開城餃子:宮」品嚐代表名物開城餃子。開城是離首爾最近的北韓城市,除了人參,餃子也一樣聞名。

          開城餃子最大特色,在於餃子有如大半個拳頭般大、餡料飽滿。餃子內餡以蔬菜為主,包了滿滿的白菜和綠豆芽,味道清淡可口。這裏的餃子湯湯頭則以牛骨熬製,我造訪時才中午十二時,已開始出現人龍。可幸排隊時間不算長,十分鐘左右已可入席。店家由從北韓逃難來首爾的老太太開設,至今傳至第三代,標榜由女將主理,頗有家庭風味。

          除了餃子,冷麵也是北韓代表名物。老店「又來屋」以韓式烤肉及冷麵聞名,難得的是冷麵湯頭雖以牛肉熬製,但卻絲毫沒有油膩感。據聞店家也已衝出韓國,在美國開設分店,說是希望推廣冷麵文化。上次到訪時,我也點了生牛肉,卻沒為意索價五萬多韓圜,比起我常到的廣藏市場貴三倍有多。下次去又來屋,我還是乖乖吃冷麵好了。

        宣柏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