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G財經資訊:習特會前夕美施壓 斥華「變本加厲」

2018/11/23 19:34:26 網誌分類: 經濟
23 Nov

GSG財經資訊:習特會前夕美施壓 斥華「變本加厲」


[GSG財經資訊]-11月22日-備受矚目的「習特會」將於G20峰會期間舉行。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表更新報告,指中國沒有改變不公平、不合理且扭曲市場的做法,並繼續透過網絡侵擾知識產權,「變本加厲」。不過,據媒體報道,美國對華鷹派人物、白宮貿易顧問庫德洛不在峰會出席名單上。北京學者時殷弘對本報表示,美國再次施壓是要中國在元首峰會前夕接受「城下之盟」,但中國很難接受。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G20峰會在阿根廷首都期間會晤。美國貿易代表署於今年三月發表初步報告指,中國未有符合美國貿易法案301條款,其後因而向共值二百五十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日前再在更新報告批評,中國並無建設性地響應301調查的初步報告,沒有從根本上改變不公平、不合理及扭曲市場的政策。雖然中國放寬了部分外資入股限制,但仍不斷利用外商投資限制,以逼使美國企業將技術轉移給中方機構。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中方發表的白皮書已經回應了相關指責,他重申,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存在經貿摩擦很正常,關鍵要在相互尊重、平等誠信基礎上進行對話磋商,加以解決。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定本月前往華盛頓與美方會談,但其後取消計畫,並將於廿五至廿八日訪問德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如訪美談判計畫落空,預計中美會在G20峰會上就貿易問題直接攤牌。他強調特朗普對於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仍持樂觀態度,但須符合美國利益。

不過,據英文南華早報網站引述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表示,習特會在下月一日舉行,中美目前正商討晚宴細節,包括出席人選及數目談,特朗普政府決定把鷹派的庫德洛排除,原因是雙方都希望在這次峰會就爭議取得進展。

另據西班牙《國家報》,習近平將於本月廿八日訪問當地,但G20峰會在三十日至下月一日舉行,意味習近平要利用時差「趕場」。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對本報表示,美國再次施壓是要中國在習特會接受「城下之盟」,其核心要求「很具體很聚焦」,即改變中國經濟模式和工業政策,須停止所謂的知識產權盜竊及強逼在華美資轉讓技術,停止對國有大企業的種種特惠。他認為要求過於嚴苛,增大了中國拒絕的可能性。對於「習特會」的預期,他相信最好的結果不過是貿易戰暫時休戰,不好的結果是無法達成基本協議。

英皇金融集團 金銀國際GSG

原文鏈接:http://www.gsg.com.hk/view.php?id=333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