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邪教到天道:一貫道的來龍去脈

2018/11/23 20:46:25 網誌分類: 宗教
23 Nov

一貫道的歷史: 從邪教到天道:一貫道的來龍去脈

白蓮邪教自嘉慶18年,暗中改頭換面,更改新名稱,以避開政府注意。因此,後來出現的紅蓮教、真理教、天道教、白陽教、紅陽教、大道教、天德聖教、龍華教、復命教、萬全教、老母教、佛門教、坎卦教,義和門、離卦教、如意教、黃蓮教、大乘教、好話教、救世教、慈悲教、大刀會、小刀會、義和團、孔孟道,乃至現在的一貫道(俗稱鴨蛋教)…等等,皆是白蓮邪教的變種。咸豐2年(1852年)7月,各地白蓮教、天理教、白陽教、天道教、義和拳等教匪,又起作亂聚眾謀反。均捕獲伏誅。王覺一,原山東青州人,後居四川,為清末義和團之總首領,著有一貫探源、三易探源、圓明範格等邪書,也是現在一貫道所稱的15祖。 清光緒26年(1900年)5月,王覺一率領義和團餘孽,紛紛入京。不久日本使館書記官遇害,引起八國聯軍攻陷北京之禍。

1930年,山東人張光壁 任一貫道的教首,在濟南設了總壇。張光壁投靠日寇當了漢奸後,將“一貫道”作為日寇侵略擴張的工具加以扶植,不明真相的百姓也紛紛入道求安。 1936年,“一貫道”道徒增到數十萬人,引起蔣介石的注意,後將張光壁軟禁在南京,其歸順蔣介石後被釋放。

1939年1月,張光壁在北平市北新橋財神廟2號設立一貫道總壇。

1947年,張光壁逃亡四川,後在成都暴斃。

“一貫道”,這個名字取自孔子所說的“吾道一以貫之”,是一種誕生於清朝初年,興起於1930年代的宗教信仰。

“一貫道開始”主張儒釋道三教合一,行儒門之禮儀,用道教之功夫,受佛家之規戒,他們的宗旨可以概括為“化人心為良善,挽世界為清平,冀世界為大同”。一貫道不是台灣地區土生土長的宗教,國民黨敗退大陸後,擔心信奉無神論的共產黨斷了他們的生路,領頭的一貫道領袖們,不得不倉皇出走,跑到島上開創新事業。   

1950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一貫道屬於反動會道門組織,宣布予以取締和打擊。

10月10日,中共發出《中央關於鎮壓反革命活動的指示》。同年12月20日,中共機關報《 人民日報 》發表《堅決取締一貫道》的社論。

1951年2月21日,中共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反革命條例》,其中第八條規定:“利用封建會道門進行反革命活動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其情節較輕者處三年以上徒刑。 ”至此,一貫道在中國大陸銷聲匿跡,一蹶不振。 民國三十九年 (西元1950年)由於發展迅速的結果,侵犯到社會上其他團體的利益,毀謗也就隨之而起。像民國三十九年,基礎組在竹南地區發展得很快,道親求道以後大多發清口願,持齋茹素,不再沾口葷腥。這項清口行動引起豬肉商的恐慌,見一貫天道的道親不吃肉,卻吃鴨蛋(當時鴨蛋多且便宜,雞蛋少且貴),於是謔稱為『鴉蛋教』。同時也籲請警察取締一貫天道。

民國四十二年 (西元1953年)一貫天道初傳入台灣的時候,並沒引起他人的注意和重視。但是,在 民國四十二年二月十日,內政部引用『查禁民間不良習俗』辦法將它列為邪教,在查禁之列。

民國四十七年四月十九日,內政部再度下令加強取締一貫天道。從這時候起,在新聞傳播媒體上陸陸續續刊出有關的消息。 民國四十二年二月十日,內政部引用『查禁民間不良習俗』辦法將它列為邪教,在查禁之列。

民國四十七年四月十九日,內政部再度下令加強取締一貫道。從這時候起,在新聞傳播媒體上陸陸續續刊出有關的消息。

民國五十年陳炳煌點傳師、鄭鴻耀、孫秀山等五人開荒巴西聖保羅。 民國五十一年(西元1962年) 

邱秋東點傳師奉命,開荒日本天關佛堂。

民國五十二年,張國疆任警務處長時展開全面的取締行動。佛教仍一再申稱一貫天道是包藏禍心的邪教。

民國五十二年以前,一貫天道的發展一直以家庭為重心,所追求的是在家中設立佛堂,供附近道親禮拜及講道之用。開設佛堂的人就是壇主,統領某一地區幾個壇主,又得到師尊或師母點放任命的人則是點傳師。往來各佛堂講道的人是為講師。可以由點傳師或壇主充任。

民國五十二年張培成、陳文祥等人對於『解散一貫道』一事所發表的聲明,明白的說:此次政府決心要禁絕本道的活動,因為我們沒有在政府機關辦理合法登記手續。希望各同仁從今天起,絕對遵從政府命令,切實停止活動,自動解散,表現守法的精神。今後如再有繼續活動者,其責任應由各同仁自負。由於在這次事件中,治安單位以『因為不公開活動,所以要取締』,為主要的取締理由,張培成、陳文祥等人在解散聲明中提到『沒有辦理合法登記』因此一貫天道的發展就朝著『有可以公開活動的場所』『爭取合法登記』兩方面而努力。

民國五十三年 (西元1964年)聲明歸聲明,各組信徒並沒有因『未辦理登記』而完成放棄原有的信仰,仍舊拜佛燒香。民國五十三年六月十四日,台灣省道教會在中央日報刊登啟事,呼籲一貫道的道親『歸回』道教會。聲言『一貫天道原本為道教之一支派,流傳日久,漸變初形,以至不為社會人士所互諒,遂遭受困難』從此,大部份的一貫道佛堂都加入道教會,寶光組陳志浩﹝又名陳文祥﹞這一支線則與軒轅教有很密切的關係,另外有一些佛堂參加縣市佛教會。民國五十三年六月,台灣省道教會在中央日報刊登啟事,呼籲一貫道信徒回歸同於道教。因此一貫天道的佛堂以及後來所興建的廟宇,大多加入道教會,成為道教會的會員。在佛教與一貫天道的衝突競爭過程中,道教的態度一直是左右依附,而實際上卻是陰挾兩端,從中謀利。當佛教會高喊著攻擊一貫道時,他們也跟著響應,如蕭天石之為『中國邪教禍源考』作序。同時又對道親提出一付保護者的姿態,強調道教會會員證的效力,可以免受治安單位的取締。基礎組前人張培成深受這種情勢的困擾,只得抱著『息事寧人,化錢消災』的做法,應付道教會的需索。  

民國六十二年起。各大專院校一貫天道的學生開始在校外租屋自組持齋的伙食團,彷效基督教校園團契的方式從事聚會。從六十二年起,到六十九年秋,可說是大道在大專院校發展的黃金時期。每逢春假和暑假,高大專學生連續不斷地舉行三天法會。 

而且是在不同的廟裡重迭的舉行。據現今負責台北道務的講師估計,從吳景山開始求道後,十二年之間大約有六、七萬大專青年曾先後求過道,六十八年時,台北地區的學生持齋伙食團更多達六十六個。   

總的來說,台灣光復後,大陸的一貫道信徒開始到台灣傳道,一度獲得迅速發展。但隨後被台灣當局以一貫道“涉及迷信及妨害地方治安”為由,進行取締或打擊,但並未能完全阻止其進入地下活動。

1987年,台灣當局解除對一貫道的禁令,一貫道因此獲得迅速發展,影響力迅速擴大。到2000年,一貫道道場達3124個,居台灣各宗教的第四位;教職人員2281人,信眾84.5萬人。另設有34所學校,29所醫療機構,30個出版社,在台灣民間的影響力不可輕視。

一貫道宣傳口號: 

當代台灣一貫道以“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道,信朋友,和相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為口號。同時一貫道以天道的名義在海外華人聚集的城市 也開始發展。

當今的一貫道,一貫道僅在台灣及海外華人中傳播,在華人信仰圈中佔有一定的比例。在台灣稱一貫道,到國外叫天道因為大陸老一輩點的華人知道一貫道是邪教。在國外表面以佛堂自稱,入會後再由點傳師“點撥”教徒,然後說是天道進而傳達編造的教理,在國外以小道場,民居道場為多,不敢毗鄰正道場。一貫道與台灣道教關係:由於台灣道教的民俗化與巫術化,除了部分堅持道教信仰正統性的台灣道教組織,一部分道教鸞堂與廟宇已表現出與一貫道合流的趨勢。一貫道與台灣佛教關係:台灣佛教僧團的發展,使佛教教團擁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力,對於一貫道這種以雜糅各個宗教教義為幌子兜售私貨的雜教後裔,佛教僧團採取了堅決抵制一貫道的措施。一貫道與台灣基督教關係:基督教教會將一貫道作為異端與拜偶像者。隨著傳布的系統、脈絡不同,又有稱孔孟聖道、一聖道、一門道、中華道德慈善會等。是指創立於中國,目前主要興盛於台灣的宗教信仰。此信仰在香港亦有流傳,而在有不少台灣移民的地方,例如美國、日本、韓國、東南亞、澳紐、美洲、非洲、歐洲等地,亦有為數眾多的信眾並廣設有道場,稱為佛堂。 捏造的宗教歷史: 從邪教到天道:一貫道的來龍去脈 一貫道虛構的“三期末劫”,“救贖思想”與“道統”:將人類歷史分成三個時期(青陽、紅陽與白陽三期),認為「明明上帝」於不同時期分別依世人罪業輕重不同而降下不同災劫,唯有求得領有「天命」的一貫道才能獲得救贖,此三個時期各有不同掌天盤者(燃燈佛、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這樣的思想,其實係源自一貫道黃九祖(黃德輝)於《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一書中杜撰的思想。佛教根本沒有末世救贖與掌天盤的概念,而燃燈佛、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對於佛教而言,是現在、過去、未來世的三位覺者,簡單說就是代表,佛經裡佛有無數,而非什麼掌天盤者(執政者),佛經不講政治,強調降服自己的心性去改變行為。一貫道創教人應係黃九祖黃德輝(清代康熙年間人),才是一貫道真正的創教祖師,譬如一貫道由燃燈佛、釋迦牟尼佛與彌勒佛分別掌管三期天盤之說,即是由黃德輝於《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提出,只是其後門人為將一貫道包裝成源自上古的先天大道,而穿鑿附會杜撰道統。簡言之,一貫道道統中,黃九祖之前的道脈傳承皆係杜撰之偽作,自黃九祖開始的道脈傳承才是一貫道真正的實際傳承歷史。

一貫道三期掌天盤之說係由黃九祖提出,而一貫道以儒為主的修習方式係王十五祖王覺一所確立,將佛教禪宗傳承納入一貫道道統中,則是一貫道白陽期祖師路中一、張天然時方出現之事。從一貫道王十五祖王覺一的著作《理數合解》所論述的「道統」來看,在王覺一時,一貫道道統根本未提及「西方二十八祖」及道脈西遷之說,一貫道道統初期根本與佛教禪宗祖師毫無關係,一貫道道統中出現「西方二十八祖」、將佛教禪宗傳承納入一貫道道統中,係一貫道白陽期祖師路中一、張天然時方才出現之事,由此可知一貫道道統中扯及佛教禪宗傳承係路中一、張天然所杜撰。 雜合的宗教: 從邪教到天道:一貫道的來龍去脈 從三教合一“升級”到五教合一,一個雜合不同理論的宗教,一個可以變更的奇門宗教,五教:佛,道,儒,伊斯蘭,基督。五教裡伊斯蘭,基督教是猶太人上帝宗教的衍生宗教,可以這三教本身就互不相容,教義上認同有造物主,認為人性本惡,不認同輪迴。佛,道,儒認同人性本善,但儒教是無神論,佛教和道教都認同輪迴,但佛教教義直指修出輪迴到佛果位對道教認為是外道,不夠究竟,不免還在追求有為法,沒有真正修解脫法。佛教說改一字就成魔說,所以把五教合一的一貫道如此的攢集的產生宗教在根本教義就是沒有傳承的捏造組合。一貫道自己編造“明明上帝”與“理天”的理論,其實是源自清代的新興宗教,理論系統核心是宋明理學的宗教化,而一貫道在將宋明理學宗教化的過程中,結合了末世神權救贖思想,將「理」擬人化與神格化成「明明上帝」,將「理」天堂化成「理天」。道親們窮其一生奉獻於一貫道,殊不知認為是死後去處的「理天」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造物主、主宰者「明明上帝」亦根本不存在其他宗教裡。而佛教本質上否定造物主、主宰者實有存在,諸法以因性空、無我故,而能隨順緣起、緣滅,生是因緣生、滅是因緣滅,而非實有存在造物主、主宰者創生或造作一切。佛教認為煩惱與六道輪迴係源自對於無明與邪見的執著,唯有自己的覺悟,諦觀緣起性空之真諦、破除我執,方能煩惱止息與解脫生死輪迴,而非一神教的神權救贖思想。伊斯蘭,基督教從來沒統一,而一貫道的把佛經教義結合一神教的兩個對頭,又創造了「明明上帝」等理論這一系列的“別出心裁”可以說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組合宗教的巔峰(錫克教,巴哈伊教也都是組合一神教和輪迴的捏合)。

扭曲了佛教的教義: 更改佛經教義:一貫道教義裡「一貫道宗師張天然,號天然古佛.....言釋迦牟尼佛退位,稱彌勒佛執掌天盤。又言三期末劫,三佛收圓,稱燃燈佛為青陽期,釋迦佛為紅陽期,彌勒佛為白陽期。又自稱承授老母天命,為白陽二祖,普渡三曹...」,其中編造什麼佛經沒有的天然古佛代替釋迦牟尼佛,編造彌勒佛已經出世,編造佛經裡沒有的青陽期,紅陽期,白陽期和天母等等嚴重的歪曲。

扶鸞和靈媒:一貫道信仰靈媒的旨意是佛或菩薩旨意,是完全違背了佛經的教理,佛菩薩表法不做相布施(《金剛經》),更從來不會附體傳話,佛經強調佛滅度後以佛經為根本(《法大般涅磐經》):依法不依人,一貫道號稱佛菩薩附體是極大的謗法,嚴重彎曲佛法和欺騙。這裡一貫道在扶鸞等儀式經常用小孩子來實施一套“流程”,仔細看上去很像是練習了很多遍的“演出”。一貫道這些喜歡的扶乩做占卜,靈媒附體也有違佛教(《愣嚴經》)不算命,不修神通,正法不會用靈媒表法(那些都是非正法或是邪靈或小鬼),佛菩薩的化身現世不破露身份等大乘正法。 偽經:一貫道的教義多都是在佛經基礎上偽造的,無恥編造偽經竟然舉不勝舉:如《彌勒真經》、《彌勒救苦真經》、《彌勒古佛下生經》、《龍華經》、《溷元布袋真經》、《佛說解冤往生經》、《佛說天地八陽神經》《濟公活佛說五戒》,這些明明都是偽造佛經的經典,卻被許多虔誠但不明就裡的信眾,每天奉為佛經般地加以誦念、修持。而依佛經:造偽經,修偽經都是極大的謗佛。單從佛教講,一貫道是個不擇不扣附佛外道。

總結: 一貫道雖唱五教一貫,實則是以佛教為其腐蝕侵吞,並圖取而代之的對象,參雜一神教造物主的理念。他們自己沒有歷史、沒有教主、沒有教義,卻歪曲佛教的歷史、搬遷佛教的教主,溷淆佛教的教義。自稱天道卻是捏造的道教傳承,崇拜虛構的無生老母明明上帝,信仰靈媒、乩童所宣講的神話,竟又利用佛堂、佛像、佛名、佛經作幌子。佛教以佛、法、僧三寶為信仰的中心,是公開的、理性的;一貫道也藉用三寶之名,卻以抱合同(雙掌合抱的手勢)、點玄關(眉心受點,與靈相通) 、五字真言(無太佛彌勒)的口訣為三寶。總之一貫道不是正統的宗教,不能因為台灣進入民主社會講民主,提倡宗教自由,一貫道就可以帶上假面具,繼續做他掛羊頭賣狗肉的勾當,靠繼續污衊其他宗教教義來發展自己的利益集團。總之,這個竄改佛教歷史及經典和其他宗教的溷教永遠也不是正教。

回應 (2)
我要發表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累積福報資糧

往西方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

凱
2019/01/20 00:57:39 回覆

親人本來「入道」這個教派,後來親人不幸去世,受親人的家人邀請,到他上開的「佛堂」做一些儀式,上到後,有一位引師說我到這佛堂,拜佛要登記,亦要給登記費,我表明自己是信佛(皈依了,但與我的老師失去聯絡),由於登記費便宜,所以登記了少少的個人資料,但拜佛時要求跟他念詞,初時我也照念,以為同親人的儀式有關,中段才知道幫我「得道」,像發誓,我截停了,我表示不願意,他叫我無問題繼續念,我覺得不妥,所以只是繼續拜,不過冇繼續跟念同起「願」,後來全個儀式完了,我現在可以怎樣做?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