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口感細密牛漿丸

2018/11/24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有人說去潮州不吃牛肉火鍋和牛肉丸,如入寶山空手回,因為潮州人喎,一向被譽為當今天下打牛丸打得最了得,能令煮熟的牛丸彈地而起。牛肉火鍋被讚好,是牛丸產生的協同效應,因為牛肉丸一般是潮州黃牛肉所做,切片打邊爐理所當然也覺得最好。

          潮州牛丸傳統上選牛的後上腿及前胸的大大塊肉,扯去肉膜及挑走肉筋,置於樹頭大砧板上,以兩支特別鑄造、每支約一斤半重的方形鐵棍,以打鼓的方式連環搥打,將肉塊擊打至糜爛,再搥到變肉醬……別以為到這階段將肉醬唧成牛丸便大功告成,奄尖的潮州牛丸食家說,肉醬還未是最高境,應該多花幾分錢由肉醬搥至肉漿,肉的纖維已化為肉末,口感的細膩可想而知。

          上月再訪潮汕,朋友帶路到汕頭老友在興業路開的彬記牛肉店,就是要領教一下牛漿丸的味道和口感。牛漿丸未到,首先上幾碟不同部位的手切潮州黃牛。老闆拿來一個篩,盛一堆牛肩肉,在滾熱的火鍋中灼幾下,隨即提起鐵篩片刻,然後再放回鍋中不足十秒。

          「關鍵在離鍋一次。」老闆說,第一次提起鐵篩,是讓牛肉受熱後血水逼出來,帶腥味的血水滴回鍋內,再淥一下既是洗一洗殘留血水,還讓牛肉熟到自己喜愛的程度:「淥兩次,牛肉的味道最好!」看見血水滴出來,顯得他這番話好像有點道理,但我們吃三成熟牛扒,不也是見紅,老闆咁講,我們咁食,多一個見識。

          終於吃牛漿丸了。由於丸是漿狀(見圖),唧出來後置在生菜上,而且不能黏碰一起,連生菜葉一併推落鍋中。牛漿丸質感細密,與有粒粒口感的牛筋南轅北轍,比一般鐵鎚打成肉醬的牛肉丸更好吃。

          潮州黃牛果然有味道,始終忘不了年前往揭西時所吃的水牛肉和水牛雜,沒想到水牛的肉味更濃,而白烚新鮮水牛雜蘸一點豉油吃,更無以尚之。哈,是時候找個時間去揭西走一轉了。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