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放鬆心理防易普症

2018/11/24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最近有報道指,費城七六人控球後衞富斯投籃時動作出現怪異,背後原因或許是受傷患困擾,也有提及心理障礙,更有指他患上投籃失憶症。這種現象普遍被稱為易普症,一種被界定為受心理、神經及肌肉障礙,而影響執行精細運動技能表現的現象。

          競技運動四大取勝元素,包括技術、戰術、體能和心理。假若前三者與對手相當接近時,心理因素便成為取勝關鍵。所謂易普症,是從英文Yips翻譯過來,是一種運動表現失常的現象,但與一般比賽受壓力下,而出現失準情況有些區別,它是一種出現於上肢肌肉的運動技能動作障礙,使技術表現不能自主,肌肉顫抖,以及難以控制,較常出現於高爾夫球、射擊、飛鏢和板球等項目的選手。

        難控肌肉影響表現

          科研人員從多方面搜集易普症成因,發現依賴執行精細技術的運動員受影響較大,諸如高爾夫球揮桿和推桿的精準動作,或是依靠上肢及手部協調動作的飛鏢運動。統計指出,有廿八至五十四個百分點的高爾夫球選手,曾經出現易普症。除了運動之外,約有百分之一的音樂演奏者,也曾患過這種障礙。

          英國體育學者就二十多份易普症研究報告進行深入分析,得出四個潛在影響因素,包括心理、生理、神經和表現情況。運動競賽表現時的壓力、自我強逼感過度劇烈、完美主義者,都有可能引發易普症,畢竟是否單一原因造成?目前尚未能得出結論。研究人員總結,易普症被界定為受到心理、神經及肌肉障礙,而影響執行精細運動技能表現的現象。

          預防易普症可以採用正向心理狀況來處理比賽壓力、學習適當時候的肌肉和心理放鬆、不要胡思亂想及過度憂慮避免產生負面情緒、控制自我、呼吸練習及意象訓練等。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