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68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11/24 22:12:51 網誌分類: 教育
24 Nov

master曾

 

 

268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

 

4291)普通話說:說三道四(shuō sān dào sì)

解說:

說三道四是一個成語,意思是形容不負責任地胡亂議論。

出處清·崔灝《通俗編·言笑》:「莫學他人不知朝暮,走啟蒙鄉村,說三道四。」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噏三噏四

 (白話意思是說:對不負責任的話亂去傳播。)

 

4292)普通話說:胡說八道(hú shuō bā dào)

解說:

胡說八道是一個漢語成語。

「胡」,中國古代對西、北部少數民族的稱呼,亦指胡僧。

意思是「胡人來說八道經」就指人沒根據的瞎吹亂侃。

人們對一個事物做沒有依據或沒有道理地說話,稱之為胡說八道。

出處1·宗杲《大慧普覺禪師語錄》:「手指東畫西;口中亂說亂道。」

出處2· 吳承恩西遊記》第六十八回:「你那曾見《素問》、《難經》、《本草》、《脈訣》,是甚般章句,怎生註解,就這等胡說八道,會什麼懸絲診脈!」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亂噏廿四

 (白話噏[粵語]ngeb1,廿四無解釋。指亂起名堂。)

 

4293)普通話說: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shì fēi zhǐ wèi duō kāi kǒu, fán nǎo jiē yīn qiáng chū tóu)

解說:

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見明·馮夢龍《古今小說·木綿庵鄭虎臣報冤》。

是非:糾紛。出頭:顯露自己。這兩句大意是:糾紛都是因為多說話惹出來的,煩惱都是因為硬要出頭招致的。

前一句強調說話要小心謹慎,認為話語多了會引起糾紛,惹出麻煩。

後一句強調為人處事要注意收斂鋒芒,認為硬要出頭露面會得罪別人,招致煩惱。

這兩句多用來勸人少說話,少出頭,帶有不分是非,明哲保身的意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把口唔修

 (白話指沒把住好嘴巴。指嘴無遮攔,說話缺德,開口得罪人。)

 

4294)普通話說:五角六張(wǔ jiǎo liù zhāng)

解說:

出處唐·鄭啟《開天傳言記》:「今日是千年一遇,叩頭莫五角六張。」

五角六張:角、張:星宿名。

形容七顛八倒。也比喻事情不順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踢晒腳 

(白話指遇事處處不順,老是像踢到腳趾公一樣。)

 

4295)普通話說:閒聊(xián liáo)

解說:

瞎扯談  

出處1鄭文光《夜漁記》:「我們都坐下來閒聊,只留一個人看守。」

出處2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余敬唐捏著一迭子信,口裡哼哼唧唧地走了進來閒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牙骹

粵語裡面的「打牙骹」源自「雞髀打人牙骹軟」。

「髀」就是大腿;「牙骹」就是下巴連接頭部的關節部分。

整句話翻譯成普通話就是:用雞腿來打人,可以使人的頜關節變軟。

過去比喻用利益誘惑別人,刺探出某些情報、消息。

後來又衍生出縮寫版本「打牙骹」;

「打牙骹」表示「聊天」,不再帶有刺探情報的目的。

 

4296)普通話說:滾蛋(gǔn dàn)

解說:

滾蛋立即離開;出去,跑開斥責或罵人的話

出處1老舍《駱駝祥子》二一:「夏太太跳著腳兒罵了一陣,教楊媽馬上捲鋪蓋滾蛋。」

出處2吳運鐸《把一切獻給黨·覺悟》:「你再不滾蛋,它就認不得你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躝開

(白話“躝”讀如“爛”的去聲[粵語]laan4,指快點走開,滾開。)

 

4297)普通話說:搗毀(dǎo huǐ)

解說:

打破、毀壞或搞掉
摧毀;砸壞;擊垮。

出處1聞一多《花兒開過了》:「愛呀!上帝不曾因青春底暫退,就要將這個世界一齊搗毀。」

出處2巴金《隨想錄·重來馬賽》:「巴士的監獄沒有給保留下來,只是由於民憤太大,革命群眾當場搗毀了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踢竇

(白話竇指的是“窩”、“窼”,踢竇是採取行動,搗毀窼穴,如查處販毒、走私、賣淫等犯事團伙窩點。民間多指私下捉姦。)

 

(4298)普通話說:虛張聲勢(xū zhāng shēng shì)

解說:

虛張聲勢是漢語成語意思是假裝出強大的氣勢。

虛:虛假;張:張揚。

出處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淄青、恒冀兩道;與蔡州氣類略同;今聞討伐無濟;人情必有救助之意;然皆暗弱;自保無暇;虛張聲勢;則必有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拋浪頭暗

比喻虛張聲勢,或說出帶有恐嚇的言詞,以便使人屈服。

 

4299)普通話說:掩旗息鼓(yǎn qí xī gǔ)

解說:

 掩旗息鼓 1捲起軍旗,停擂戰鼓。指軍隊隱蔽行動,避免暴露目標。2比喻停止行動。

出處1明史 ·流賊傳·張獻忠》:「獻忠因得與山民市鹽芻米酪,收潰散,掩旗息鼓,益西走白羊山。」

出處2紅樓夢》第六二回:「秦顯家的聽了,轟去了魂魄,垂頭喪氣,登時掩旗息鼓,捲包而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咪住

(意指暫停進行,再等一等。)

 

4300)普通話說:中飽私囊(zhōng bǎo sī náng)

解說:

中飽私囊這個成語,指那些經手錢物和有權的人,利用工作之便將自己的腰包裝得滿滿的。

中飽:從中得利。

出處清· 李綠園歧路燈》第七回:「小人貪利,事本非常,所可恨者,銀兩中飽私囊,不曾濟國家之實用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過水濕腳

意思是走過有水的地方,腳為之濕。引伸為處理事情必撈上一筆,尤指處理錢財方面而言。

 

4301)普通話說:肉包子打狗(ròu bāo zi dǎ gǒu)

解說:

肉包子打狗意思是用肉料作餡的包子,用它作武器去打狗,即使狗被擲中也沒多大痛楚,反得一頓美食肉包子。

或指東西拿出去後再也收不回來。肉包子打狗,常比喻沒良心的人。

出處1老舍《駱駝祥子》九:「你可倒好!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頭啊!」

出處2劉紹棠《蒲柳人家》十一:「誰不知道二和尚肉包子打狗以後,你就把蓮姑娘當成了親生女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水瓜打狗

這是一句粵語歇後語,下句是「不見了一大截(節)」,實在比喻為「損失慘重」。

水瓜是絲瓜的一種,非常脆,用來打狗,一出手即會斷開,不見了一大截,可謂損失慘重也。

 

4302)普通話說:夜以繼日(yè yǐ jì rì

解說:

夜以繼日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晚上連著白天。

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處《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戙起床板

(白話戙讀如棟[粵語]dung6,豎起。指打算豎起床板,通宵工作不睡覺。)

 

4303)普通話說:啞口無言(yǎ kǒu wú yán)

解說:

像啞巴一樣;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的樣子。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恒言》第八卷:「一番言語;說得張六嫂啞口無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頂心頂肺 

(白話指說話生硬,句句把人頂撞得啞口無言、氣惱氣絕。)

 

4304)普通話說:如火如荼(rú huǒ rú tú)

解說:

如火如荼是漢語成語;意思是像火那樣紅,像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旺盛、熱烈或激烈。

(荼:粵音:逃)

出處《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旗、素甲、白羽之矰,望之如荼,左軍亦如之,皆赤裳、赤旟、丹甲、朱羽之矰,望之如火。」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風頭火勢 

(白話指開展活動或事情進行在關鍵的風頭上。)

 

4305)普通話說:心寬意爽(xīn kuān yì shuǎng)

解說:

心寬意爽:指心情開朗,意興閒適自得。

出處1《水滸傳》第十七回:「你且說與我些去向,我自有補報你處。正教我怎地心寬意爽!」

出處2茅盾《子夜》十:「李玉亭覺得吳蓀甫也還是往日那個態度,便又心寬意爽起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乜勢翳

 (白話乜[ 粵語 ]med1 、翳讀藝[ 粵語] ai3 ,指沒有什麼煩心事。)

 

(4306)普通話說:一意孤行(yī yì gū xíng

解說:

一意孤行是一個漢語成語,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 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成語典故】

西漢時期,有個叫趙禹的人,是太尉周亞夫的屬官司,一個偶然的機會,漢武帝劉徹看到了他寫的文章文筆犀利,寓意深刻,認為在當時很少有人及得上他。

漢武帝大為賞識,便讓趙禹擔任御史,後又升至太中大夫,讓他同太中大夫張湯一同負責制定國家法律。

為了用嚴密的法律條文來約束辦事的官吏;他們根據漢武帝的旨意,對原有的法律條文重新進行了補充和修訂。

當時許多官員都希望趙禹能手下留情,把法律條文修訂得有個迴旋的餘地,便紛紛請他和張湯一起作客赴宴,但趙禹從來不答謝回請。

幾次以後,不少人說他官架子大;看不起人。過了一些時候,趙禹和張湯經過周密的考慮和研究,決定制定知罪不舉發官吏犯罪上下連坐等律法,用來限制在職官吏,不讓他們胡作非為

消息一傳出,官員們紛紛請公卿們去勸說一下趙禹,不要把律法訂得太苛刻了。公卿們帶了重禮來到趙禹家,誰知趙禹見了公卿,只是天南海北地閒聊。

絲毫不理會公卿們請他修改律法的暗示,過了一會,公卿們見實在說不下去了,便起身告辭。誰知臨走前,趙禹硬是把他們帶來的重禮退還。

這樣一來,人們才真正感到趙禹是個極為廉潔正直的人,有人問趙禹,難道不考慮周圍的人因此對他有什麼看法嗎?他說:「我這樣斷絕好友或賓客的請託,就是為了自己能獨立地決定、處理事情,按自己的意志辦事,而不受別人的干擾。」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破碗破摔

 (意思是打定主意、死了心。形容錯了也一意孤行。)

 

4307)普通話說:現世現報(xiàn shì xiàn bào)

解說:

 現世現報:報:報應。原為佛家語。

後指人做了惡事,今生就會得到報應。意指報應很快。

出處1·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五回:「那世裡造的孽,這會子現世現報,叫我那一個眼睛瞧得上。」 

出處2·釋道世《法苑珠林·妄語部》卷九十三:「是人現得,惡口惡色,所言雖實,人不信受,眾皆憎惡,不喜見之,是名現世,惡業之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生仔冇屎脗 

(白話“脗”讀如“忽”fat7,本土方言「屎脗」就是屁眼;指生下的後代沒有屁眼。形容壞事做多遭到報應。)

 

4308)普通話說:和盤托出(hé pán tuō chū)

解說:

和盤托出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一個人毫無保留地將自己所知道的事情都說出來。

出處1明· 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二:「飯罷,田氏將莊子所著《南華真經》及《老子道德》五千言,和盤托出,獻於王孫。」

出處2清黃宗羲《答張爾公論茅鹿門批評八家書》:「觀荊川與鹿門論文書,底蘊已自和盤托出。」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鬼拍後尾枕

 (白話指無故被鬼拍打了後腦袋,迷糊地說出自己秘密。)

 

4309)普通話說:文過遂非(wén guò suí fēi

解說:0

文過遂非

掩飾過失,順隨錯誤。遂:隨,就。

出處宋·蘇軾《論時政狀》:「而近日之事,乃有文過遂非之風,此臣之所以憤懣太息而不能已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偷食唔抹嘴

 (白話指偷食後不去擦拭嘴巴。形容不會掩飾。)

 

4310)普通話說:語笑喧闐(yǔ xiào xuān tián)

解說:

語笑喧闐(闐;粵音:

喧闐:聲音大而雜、喧鬧。形容許多人擠來擠去地大聲說笑。

出處1· 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金殿不許交頭接耳,不許語笑喧嘩。」

出處2· 曹雪芹紅樓夢》第53回:「一夜人聲嘈雜語笑喧闐,爆竹起火。絡繹不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聲大夾冇準

 (白話指人說話嗓門大、貌似有理,但內容錯誤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