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脫歐短炒長和

2018/11/26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本周舉行,之前美股連番下調,反而大陸同香港股市表現稍穩,但去到周末,中港股市都有點支持不位。A股係最後一個交易日急挫2、3%;恒指當天收降91點,報25927,成交595.42億元,為去年2月以來最少,全周累跌255點。

          港股轉弱,似乎係預見美股調整未完,上周五油價在外圍急跌7%,拖低杜瓊斯指數曾跌近200點,收市報24285點,跌178點,標普500指數收市報2632點,跌17點,較9月20日錄得的收市歷史最高位跌超過10%,進入技術調整區。納斯達克指數收市報6938點,跌33點,為2011年以來最差感恩節當周表現。總結本周美股表現,杜指跌4.4%;納指跌4.3%,兩指數是3月以來最大單一星期跌幅。標指全周則累跌3.8%。

        油價大插推低美股

          特朗普放言沙地會配合壓低油價下,油價大跌近7%。油價下挫拖累能源股向下,雪佛龍下滑3.3%;埃克森美孚回落2.6%,為表現最差的兩隻杜指成份股;標普能源股指數急挫超過3%。

          五隻大型科技股「FAANG」全部收跌;蘋果領跌,並已連跌第四日,收市再跌2.5%,上周累計跌幅近11%,連跌8個星期,本月累計暫跌超過21%,預料將創下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差單月表現。facebook收跌2.29%,本周累計跌超過半成;亞馬遜全日跌近1%,本周累積跌幅近6%;Netflix與Alphabet均跌1.2%;亞馬遜回吐0.98%;費城半導體指數微跌0.04%;英特爾回吐1%,曾一度反覆回升0.22%。

          G20峰會臨近,中美雙方軟硬兼施,總統特朗普出口術,表示中國渴望達成貿易協議,美方在可行情況下亦會促成。另一邊廂,美國官員就係APEC出暗招想喺共同宣言暗批大陸,之後又傳出想將中國踢出世貿組織。事態發展到呢個地步,估計特朗普的確想同大陸達成一個協議,關鍵只係他對遵守協議的誠意有幾強。對大陸而言,有協議好過無協議,但有協議不代表一勞永逸,內地都係要繼續升級轉型,應對美國不斷的施壓。雙方表面上停火,最多係令到北京多了一點時間喘息,無人會相信中美可以回復番去特朗普未上台前的關係。

          中美關係好極有限,觀望氣氛濃厚,另一個大市交投減縮的原因係科技股最近負面消息頻傳。蘋果新款手機銷售差勁,不斷傳出削單消息,手機概念股有波幅無升幅,鴻海系傳出大裁員,公司其後雖然否認消息,屬下的富智康(2038)上周五單日收挫4.35%報0.88元。外電有報道,美國政府游說其他國家不要買華為的電訊產品。華為近年在科企界冒起,除了電訊基建設施,在手機市場同樣成為蘋果勁敵。今年蘋果出的高價手機一味賣得貴,惹來果粉不滿之餘,不少人轉向華為的高檔手機。從美國利益考慮,打擊華為似乎成為當務之急,喺咁氣氛下,整個科技板股都成為政治敏感的板塊。

          中美的科技股氣氛差,個股表現弱不禁風,美團(3690)派成績表唔靚仔,上季虧損按年擴大,股價即插11.8%報53.85元,創上市以來最大跌幅。本周掛牌的兩隻新股都要以大飽價吸客。

        同程寶寶樹招股折上折

          內地在線旅遊平台公司同程藝龍(780)公佈招股結果,計劃發行1.44億股,其中10%為本港公開發售,公開認購超額1.7倍,最後以每股9.8元定價,接近招股價範圍9.75元至12.65元的下限,集資淨額約12.51億元。國際發售部份錄輕微超額認購。股份將於今日(26日)掛牌買賣,聯席保薦人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招銀國際。

          同程藝龍集資額,其實係一減再減,年中傳出上市時,籌資接近80億元,但隨著估值不斷縮水,今次上市最多只能集18億元,較年中傳出的大減約77%,而且招股亦沒有引入基礎投資者,現時以下限定價,集資額更減至只有14億元,買少見少,同時反映科網公司搶資金的心態。

          另一隻號稱中國最大的母嬰類社區平台寶寶樹集團(1761)2017年寶寶樹擁有平均1.39 億MAU(月活躍用戶數),在中國所有母嬰類線上年輕家庭平台中排名最高。這次上市發售2.5億股,招股價每股6.8元至8.8元,集資淨額最多22億元,較原先目標集資最多78億港元,同樣是先大減逾七成。

          寶寶樹股東陣容包括阿里巴巴、復星集團及好未來教育。根據招股書顯示,公開發售前阿里巴巴、復星集團及好未來教育分別持股9.9%、24.84%及10.18%,為寶寶樹在電商、醫療及教育等行業提供了經驗及商業機會。

          該公司較大吸引在於開始有盈利。根據招股書顯示,截至2016年、2017年、2017年上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寶寶樹分別錄得經調整利潤(人民幣,下同)4440萬元、1.4億元、8920 萬元及1.2億元。廣告和電商業務作為其盈利兩大增長點,這在眾多「燒錢」的新經濟公司算是一大賣點。

        撈科技新股要做定止蝕

          網股今年大跌,新股定價縮完可以再縮。猶記得係呢浪科網上市大潮前,陸羽仁講過咁樣開閘意味科網股供應大增,必然令估值猛插。有中環茶友問,呢兩隻新股定價打完折又折,若然掛牌再插,應該可以撈底博投機?茶友咁講,相信係見近排有啲科網股掛牌後破完底有反彈,想玩撈底遊戲,咁樣短炒好睇眼光同入市時機,好難講得定唔得,但走位會比認購新股靈活點,如果要炒就要先定止蝕位。

          其實,本地投資者o依家焦點集中係中美,對英國脫歐反而留意得少,從最近形勢看來,英國脫歐漸有眉目。有在歐洲投資好多的財主就傾向談判會取得協議,如果說係咁都對英國市場氣氛有好處,在當地有唔少投資的長和(001)股價似乎未反映呢個消息,若然大市回落,買佢博脫歐有好消息,就算唔中風險都唔會太大。

        怡和大班政經瓣瓣得

          教大早前舉辦榮譽博士頒授儀式,商界人士中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同怡置系大班彭耀佳(YK)都獲得榮譽,中環茶友都去了捧場。

          蔡崇信出身係律師,強項不是資訊科技,而係企業融資,阿里當年能撲到水發展都是靠他,所以當日主席馬雲都有去撐場,而且仲好低調,避免搶鏡。

          至於彭大班在英國大學畢業和取得碩士學位後,就加入怡和擔任實習生,以29歲之齡出任必勝客總裁,回歸後兩年已調任系內另有賺錢生意仁孚行政總裁,之後再升任主席。

          他在2007年獲委任為系內主力艦置地的行政總裁,成為首任華人擔任此職。兩年前改任怡和控股的副行政總裁。同當日出席的名人談起,彭大班除了商場上表現出色,仲係公職王,不時為政府提供好橋,政經瓣瓣得,所以當日都有好多高官去捧他和前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場。

          近年大學的頒授儀式,不時都變得充滿政治氣息,但今次教大頒授風平浪靜,場面愉快,可見校董會主席馬時亨確有一手。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