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死亡作出準備.....

2008/03/17 22:19:1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r

上星期六下午,我去老人中心,參與義工定期聚會及訓練,今次課題是「囑福生命」。上完後,雖然令我有好大的感觸.....但是也獲益良多!

大家有沒有想過為死亡作出準備呢?(自己或家人)例如:合適照片、安葬問題、臨終時希望想得到的個人護理(身體及頭髮的整潔、口乾時有水的滋潤),臨終時希望得到的關懷(有人陪伴、同我傾計、拖著我的手),臨終時希望得到的醫療照顧(留在醫院,若情況許可留在家中),臨終時是否用各種醫療及搶救方法去延續生命,或是選擇不接受任何無效治療,讓生命自然結束等等問題,如果我們能預先規劃,就不用靠估,當遇到親人不幸過世時,就較容易面對及順利處理各式各樣問題。

一般來說,子女都較少主動向長者提問他們有關人死亡的準備和想法。除了因為一般對死亡的傳統禁忌,又以為討論父母死亡等於不考的誤解外,亦可能反應子女對父母死亡感到憂慮和恐懼。

如果大家有準備好會跟長者討論死亡問題,我列舉一些方法給大定參考一下~

1.首先準備一下相關資料,例如有關善終舒緩服務,預設醫療指示的安排、葬禮的選擇等。

2.找時機借題發揮(如名人事故、親友去世、新聞報導等),藉由討論他人的事、將話題融入日常閒聊之中。例如:「你睇下有錢人搞後事,駛咁多錢風光大葬,你點睇呀..........?」

3.或從自己的看法說起,再問長者的意見。例如:「阿媽,你睇下,依家興海葬呀,我死左都想呀,我又鍾意游水,又鍾意周圍去,你話呢?」

4.若長者說出自己對死亡的憂慮或一些負面的情緒時,不應用理性或說教的口吻,說類似「死每一個人都會死,有咩好擔心」的說話,這只會令長者覺得你不明白他,而不再向你分享自己的想法。

5.鼓勵長者表達他們的憂慮,將恐懼的事情表達和討論,可以增強長者的控制感,從而減低長者憂慮死亡的恐懼感。另外透過長者所憂慮的事情,我們便可以對症下藥,例如:若長者憂慮死亡時身體的痛楚,我們可以提供善終舒緩服務的資料,若長者對死後未知的世界感到不安,可以與他探討有關宗教的問題;若長者對遺留在世上的家人有所擔憂,亦可讓他與家人一起討論計劃日後的生活。無論如何,在過程中給予他們最大的肯定,讓他們知道任何時候,家人都會支持他。

希望以上的種種,對大家有所幫助。

下課後,社工給我的功課,寫自己平安紙....還沒完成...

不過..布甸一定會找時間及機會跟家人討論這問題的。

回應 (7)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1/21 15:43:05 回覆

恭賀新禧

{#10986313_833197840060533_660742446_n.jpg}

2008/03/18 19:18:44 回覆

Candy、有緣人、mahayana、淺雪、oldmummy、貝澳

只有把每天都當成是生命的最後一天,

人才真正學有所獲。

2008/03/18 15:32:57 回覆

第三點,我也是這樣的對家人說。一天,我死後亦願能海葬,做尾真正的雙魚。

2008/03/18 11:41:19 回覆

很好的題材, 這是人生必經之路.

2008/03/18 09:16:45 回覆
問題時刻也想着,但真是不敢同家人提出,老人家太害怕死亡,提出了會增加不必要的心恐懼。
2008/03/18 08:57:33 回覆
我想過為老人家作出準備, 但至今仍不知怎開口, 老人家最怕聽到呢d 嘢, 苦惱中~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3/18 00:26:50 回覆
我都害怕面對死亡, 更怕死後對囡囡的影響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