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內地營商排名躍升利港

2018/11/27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Nov
         世界銀行不久前發佈最新的《營商環境報告》,香港排名上升一級,由去年的第五位升至第四位,相信與中國營商環境大幅提升有關。

          在同一報告中,中國在全球190個經濟體的排名,由去年的第78位,大幅躍升至第46位,首次闖入50強,是中國歷年最高排名,亦成為這份報告所發放最受矚目的訊息。

          據該報告分析,主要原因是中國在過去一年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實施的改革數量創紀錄,位列全球前十,居東亞太平洋地區之首。其中在「開辦企業」和「獲得電力」兩個領域,中國進展尤為顯著,分別排名第28位和第14位。

          另外,在「跨境貿易」的幾乎所有方面,也都取得顯著進展。正如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郝福滿所言,這體現中國政府對培育創新和私營企業的重視。

          中國的營商環境排名能夠突飛猛進,並不是一天建成的,而是有一個由「漸變到突變」的過程,是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成效。這個排名反映近年中國便利企業投資、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做出成績,更對中國改革開放所作努力與取得成果予以肯定。

        外企落「滬」最快五日

          世銀的「營商環境報告」,一向均被國際社會視為「投資風向標」,絕非「畀面派對」。事實上,中國營商環境有何改善,在本月上旬在上海舉行的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已得到引證。

          在進博會上,有不少海外企業首次來中國,他們都拿到一本中英雙語的《落「滬」指南》,所有涉及工商註冊的事項,都在這本「營商環境超車,上海有備而來」的《指南》中詳細列出,進博會現場就可以提供全方位諮詢服務。外商在上海開辦企業,最快只須三個步驟、五日時間,通過「一窗通」服務平台,就可完成。如此效率,相信很多西方發達國家也難以做到。

          儘管現時發生中美貿易戰,但今年首三季,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達979億美元,按年增長6.4%。同期新設外資企業,按年更大幅增長近一倍,可見中國市場和營商環境有多大吸引力。

          香港向來實施低稅制,既無外匯管制,加上法制健全,素來是外企投資內地的可靠橋樑。內地營商環境愈好,愈有利香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吸引外企透過香港設立總部,把業務拓展至內地,既可產生「潤滑」作用,亦有「防火」功能。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