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政治老本吃二三十年也會膩

2018/11/27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一個周末,台灣大選和香港補選先後上演,兩地情況很不一樣,但卻出奇地上演接近的戲碼,一場又一場新人擊潰舊人的好戲。

          無論是台灣民進黨抑或香港的反對派,他們都曾經頭頂上有着光環,在選舉中戰無不勝,直選根本就是他們的主場,但到了今天,卻露出了一點金屬疲勞的症狀。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執政民進黨的縣市長席位從現有十三席銳減到六席,國民黨則從六席大幅增為十五席,綠地變藍天。主客易位,來得太快,太誇張。

         而香港反對派和建制派在直選得票一直是百分之五十五對百分之四十五之比,在補選單議席單票的情況下,本來無得輸,但在九西補選,卻是三月輸完,十一月又輸,上次話被人偷襲,今次不再是偷襲,本想話馮檢基分了票,但李卓人加馮檢基的得票仍不夠陳凱欣多時,也不易用外部原因去解釋。

         若分析攻擊者,可以說是民粹政客和政治素人/新人/年輕人的成功。台灣國民黨出了個韓國瑜,懂得玩民粹政治,一個人救了一個黨,他太成功了,遊走全台助選,拉抬了國民黨在各地的得票。而陳凱欣雖然既不民粹亦不出位,但四十歲新女子遇上六十一歲老政客(請各位已「登陸」讀者不要怪我用個老字),加上她主播出身口才了得,也有先天優勢。

         但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若台灣民進黨或香港的反對派本身是好好的,這些狙擊手也沒有那麼容易得逞吧?若要為他們找一個單一病因,恐怕「吃老本」三個字可以解釋大部份的問題。無論民進黨以至香港反對派,他們是搞革命搞破壞起家,靠弄鬆原來政府的牆腳得天下,或者做議員分一杯羹,但他們上位之後才發現,搞革命他們懂,搞建設不是他們的強項,慢慢就露底了。

         現在做的事乏善可陳,講兩講又回到吃政治老本的地步,而且還是幾十年前的老本。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出席競選晚會時,炮火猛烈地講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痛批國民黨是「殺人放火的政黨」,而高雄是民主聖地,指韓國瑜不知道高雄人的痛,如何疼高雄?

          當年一班台灣黨外人士搞美麗島雜誌,遊行時被國民黨政府鎮壓,很多人被起訴判刑。當年的事的確很血腥,我在八十年代做大學生時也很有共鳴,但如今已是三十九年後,你和台灣年輕人講美麗島,他們有感覺嗎?在他們眼中,國民黨只是一個「廢廢地」的在野黨,要恨國民黨,也恨不起來。

          同樣道理,在李卓人的造勢大會上,他的支持者還在講李卓人在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時,坐飛機上京救人之事,六四距今二十九年,年輕人還有何感覺呢?你和他講講租金貴、樓價高,他們會有多一點共鳴吧?

          觀乎環球政治,一些革命家或改革者,上台後吃政治老本,一般可以吃二、三十年,之前的環境愈殘酷,政治老本可以吃得愈長久,但時間一長,一代、二代一過去,政治老本就會吃完。

          選民投票,是選政客出來幫他們解決現實問題,但反對派/革命派政黨的特色,是愛搞政治議題,有很多時是偽命題,例如香港反對派大力反高鐵一地兩檢,如今成為事實,西九高鐵站有解放軍喪屍撲出來咬人嗎?(當日有反對派政黨曾拍這種影片做宣傳)民進黨天天想搞台獨,但上台後獨也獨不起來,但卻弄得台灣香蕉賣不出去,這又怎可怪高雄農民變心呢?

          失敗者的問題是不知道自己有問題,他們想繼續吃老本,有事就怪他人,那麼他們的問題,就永遠不會去改正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