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基因改造人

2018/11/28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Nov
          深圳有大學教授宣稱成功透過基因編輯技術改造一對雙胞胎,讓她們擁有天生抗愛滋病毒的能力。由於研究涉及醫學倫理問題,所以引起科學界震驚;而內地相關當局也立案調查事件。無論如何,人類在基因改造上已打開了「潘多拉盒子」,有錢和有權力的人未來將有能力改造下代變成「超級人類」,成為大地上的「人上人」!

          已故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早就預言基因改造人將會出現,最終或會滅絕人類。他認為只要有錢,人們就能改良子女的基因,讓他們變得更聰明、有抵抗力和長壽的「超級人類」。雖然世界主要國家也立法限制有關人類的基因工程,可是涉及國家利益的地下研究或邪惡國家的瘋狂想法卻不容易阻止,屆時一般人已難以跟「超級人類」競爭。

          這類改造人的故事,一直存在於超級英雄的電影和劇集裏。只是日後除了有真實版的「變種特攻」和「美國隊長」外,那些有能力連接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人還會成為「神人」。《未來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預言,當部份人類演化成「神人」時,人工智能和數據較一般人更能作出理想決策,機器將承擔更多工作,而未來的科技革命會創造大量「無用階層」。至於政府和「神人」應如何面對「無用階層」?或許這是本世紀最恐怖的災難片主題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