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雅各臣積極創新

2018/11/28 04: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28 Nov
         藥業股經過年初暴升後回落,近期表現平平。由於市場對於新藥研發有眾多憧憬,令不少藥業股估值偏高,當遇上弱市時,便可能出現大幅回吐。投資者在揀選藥業股時,宜揀選有盈利及股息保證的股份。雅各臣科研藥業(2633)是以香港為基地的非處方西藥產銷商和代理商,亦擁有個別知名中成藥品牌,因此能帶來穩定收益。

          公司日前宣佈上半年度業績,盈利增長兩成至近一億元,每股盈利5.25仙,中期股息由0.9仙增至1.5仙,派息比率略低於三成。藥業股一般是較低息股票,因要預留資金發展,雅各臣亦不例外。不過在上市後,隨著盈利增加,雅各臣派息亦算慷慨,上年度末期息派2.9仙,全年共派3.8仙,預期本年度全年可望派息6仙,股息率接近四厘,在藥業股中算是不俗。

        雲南白藥助內地銷售

          雅各臣近年積極擴張,因此負債一度上升。今年八月,公司以每股2.06元批售兩億股予在內地上市的雲南白藥,令後者成為持股11%的第二大股東,公司亦取得四億元現金用作發展,令財務情況大為改善。

          雅各臣經營的西藥,主要客戶是香港醫管局,大約七成公營醫院及診所的非處方西藥,都是來自雅各臣。由於集團產品質量有保證,其他供應商要取代其地位十分困難。雅各臣西藥亦有進入私家醫院及診所,以及透過藥行出售。公司代理的絕大部份是屬於沒有專利的副牌產品,但品質經得起考驗,售價較正牌便宜。

          雅各臣亦收購了一些本地著名中成藥,包括保濟丸和何濟公等,除了在港澳等地發售外,亦開始進入內地及東南亞市場。其中保濟丸銷情增長迅速,何濟公則有待加強推廣。集團透過雲南白藥在內地的銷售渠道,有助雅各臣藥物在內地銷售。

          雅各臣管理層銳意加速發展,去年底與復星醫藥協議,取得危疾藥品的海外代理權。早前集團收購康寧堂,進一步擴大在香港的銷售渠道。雅各臣積極取得更多藥品代理權,本身正研發多類新藥並取得進展,一旦突破將是重大飛躍。管理層對科技創新充滿信心,可在1.6元水平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