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到肉的母語教學評論

2008/03/21 20:11:00 網誌分類: 閱讀
21 Mar

冇.得.頂!!!!! 

母語教學與九品中正制 高慧然

來源:生果網 

母語教學最陰險的地方在於,它特許小部份學子接受英文教學,而以區域作為篩選的標準,孩子出生在甚麼家庭,成長在甚麼區域,決定了他接受母語或英文教學,這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日後的前途。比如說一個住在離島的孩子立志做特首,可是無論他多麼努力,基本上與英中無緣,將來升讀大學的機會少了一半,若考不上大學,也就踏不上仕途。孩子可以通過個人努力改變分數,卻無法打破區域造成的教學壟斷。

母語教學政策與九品中正制相似的地方在於,它們同樣崇尚血統論,冷漠地拒絕個人奮進。九品中正制按世家大族的門第出身決定授官品位,世族毋須建功立業而信步官場,例如一品官員的子弟以五品官入職,三品官員的子弟則以七品官入職,造成官門偏私和士族政治的壟斷。母語教學以區域論英雄,實際上跟九品中正制有異曲同工之妙,無權無錢的寒門子弟,寒窗苦讀,以為總有出頭天,可惜,母語教學只能令他們望區域興嘆。

九品中正制流弊頻生,到隋時終被科舉制取代。科舉制當然有它的不足,可是它「自薦入選,統一標準擇優錄取」,在當時確實為寒門學子提供了公平的競爭機會,所以被許多國家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19世紀英國的文官制度就是受科舉制的啟發而產生的。荒謬的是,香港今日的教學政策卻比科舉制還不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