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69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11/28 23:25:49 網誌分類: 教育
28 Nov

master曾

269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311)普通話說:愚不可及(yú bù kě jí

解說:

愚不可及是一個成語,原指人為了逃避眼前不利局面而假裝糊塗(愚蠢)逃避責任,後指愚蠢得別人比不上,形容愚蠢無比。

愚:傻,笨,及:比得上。

另一解釋,是誇獎一個人的智慧卓越,在某種時刻偽裝愚昧,是表達了一個人裝傻,但是心如明鏡。不單純意義上的愚蠢,而是一種智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蠢到加零一 

( 指對方蠢到不能再蠢。)

 

(4312)普通話說:弄虛作假(nòng xū zuò jiǎ)

解說:

弄虛作假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指製造假的現象以欺騙別人。

虛:虛假;假:不實。製造假的現像以欺騙別人。

出處廖魯言《一九五九年農業戰線的任務》:「在執行生產計劃的全部過程中,也應該實事求是,力戒浮誇和弄虛作假。」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整色整水 

( 白話指專做表面功夫,裝模作樣,甚至弄虛作假騙人。

 

(4313)普通話說:刁蠻(diāo mán

解說:

狡猾蠻橫。也有乖巧機靈的意思。

出處1清錢學綸《語新》:「予忿岳田雖俱重價,且負租累累,人又刁蠻,但貧富無常,究緣困迫所致。」

出處2陳殘雲《山谷風煙》第二四章:「這刁蠻的傢夥,定是偷鴨子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刁蹻扭擰

 ( 白話蹻:蠻纏;扭擰:扭計。指任性刁蠻,使小性子讓人遷就。)

 

(4314)普通話說:不可開交(bu ke kai jiao)

解說:

不可開交形容沒法解開或無法擺脫。

開:打開,解開;交:相錯,糾纏。

出處1《負曝閒談.》第十七回:「田雁門說了幾句“全仗大材”的話,便忙丟丟出門去了。一面管家捆行李,打包裹,忙得不可開交。」

出處2峻青《海嘨》第一章:「侯吉和他的老爹,又是殺雞,又是剮魚,忙得穿梭似得不可開交。」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佗手褦腳

 ( 白話佗手:黏手,褦[ 粵語]nang3腳:絆腳。指被纏身、拖累,難以脫開。)

 

(4315)普通話說:競短爭長(jìng duǎn zhēng cháng)

解說:

競短爭長:長、短:指「是」與「非」;爭論誰是誰非;多指在不大重要的事情上過於計較。

出處1宋·陳亮《謝張侍禦啟》:「競短爭長,無復此夢。」

出處2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三十回:「或是妯娌們言錯語差,或是姑嫂們競短爭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口同鼻拗 

( 白話拗:爭拗、爭吵、爭辯。比喻無謂的紛爭。)

 

(4316)普通話說:漠不關心(mò bù guān xīn)

解說:

形容對人或事物冷淡,一點也不關心。

出處明·朱之瑜《與岡騎昌純書二首》:「至於一身之榮瘁;祿食之厚薄;則漠不關心;故惟以得行其道為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闊佬懶理

 ( 白話指與己無關的事情,對別人不聞不問、漠不關心。)

 

(4317)普通話說:銷聲匿跡(xiāo shēng nì jì)

解說:

 銷聲匿跡—銷:通「消」,消失;匿:隱藏;跡:蹤跡。

指隱藏起來,不公開露面

出處1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十一:「家生避地,亦到錦江,然畏穎川知之,遂旅遊資中郡,銷聲斂跡,惟恐人知。」

出處2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八回:「他生平最是趨炎附勢的,如何肯銷聲匿跡。」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曬聲氣

 ( 指沒一點消息,又指某件事情可能沒轉機、沒有希望。)

 

 

(4318)普通話說:反唇相譏(fǎn chún xiāng jī)

解說:

反唇相譏:反唇:回嘴、頂嘴。受到指責不服氣,反過來譏諷對方。

出處1《漢書·賈誼傳》:「婦姑不相說(悅),則反唇而相稽。」

出處2華而實《漢衣冠》七:「濟渡滿不買帳,反唇相譏:“皇上信得過我,幹您哪一條?」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窒頭窒勢

 ( 白話指頂嘴反駁,橫加干涉。又比喻劈頭蓋腦地責怪。)

 

(4319)普通話說:七事八事(qī shì bā shì)

解說::

七事八事形容事情多而雜亂。

出處1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九十一回:「剛打發出去,家中正七事八事,聽見薛嫂兒來說此話,唬的慌了手腳,連忙僱轎子,打發大姐家去。」

出處2二月河《乾隆皇帝》二十六:「先帝爺在時,宮裡三天兩頭丟磚打瓦七事八事,夜裡鬧鬼不安靜。」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枕住嚟做

 ( 白話枕住:連續不斷。指堅持不斷地把這件事情辦好。)

 

(4320)普通話說:脈脈相通(mài mài xiāng tōng)

解說:

 脈脈相通 形容血管彼此相通。比喻關係密切。

出處李大釗《Bolshevism的勝利》:「人間的生活,都在這大機軸中息息相關,脈脈相通。」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搭通天地線

 ( 白話指搭上和疏通了上上下下各種關係。)

 

(4321)普通話說:捉摸不定(zhuō mō bù dìng)

解說:

捉摸不定是漢語成語;

捉摸 :揣測;預料:不可捉摸|難以捉摸|捉摸不透。
不定 : 1.不安定;不穩定;2.沒有一定。3.不住;不止。

出處1: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回:「卻說朱武、楊春兩個正在寨裡猜疑,捉摸不定。」

出處2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第二十六章:「只是到底會不會受處分,他就捉摸不定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神神化化

(白話指神經不太正常,行為捉摸不透。)

 

(4322)普通話說:七手八腳(qī shǒu bā jiǎo)

解說:

七手八腳是漢語成語形容七隻手八隻腳一起工作,極不協調,比喻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二十:「上堂七手八腳,三頭兩面,耳聽不聞,眼覷不見,苦樂逆順,打成一片。」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合手合腳/夾手夾腳

 

(4323)普通話說:沒譜兒 méipǔr

解說:

沒譜兒是方言形容沒有準主意;沒有一定之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哩嗒圾/冇厘搭霎

 

(4324)普通話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zhǐ kě yì huì, bù kě yán chuán)

解說:

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比喻只能用心去揣摩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

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有時也指情況微妙,不便說明。

這是道家哲學意思是只能用心去揣摩領悟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

出處1《莊子·天道》:「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後以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謂只能心領神會,無法用語言來表達。」

出處2清·劉大櫆 《論文偶記》:「凡行文多寡短長,抑揚高下,無一定之律,而有一定之妙,可以意會,而不可以言傳。例如:這篇文章的妙處,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話頭醒尾

 ( 白話指領悟力強。形容話還未說開頭就知結尾。)

 

(4325)普通話說:好吃懶做(hào chī lǎn zuò)

解說:

好吃懶做是成語—好:喜歡、貪於。貪於吃喝,懶於做事。

出處1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這樣好吃懶做的淫婦,睡到這等日高才起來。」

出處2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且人前人後,又怨他不會過,只一味好吃懶做。」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食懶飛

 ( 飛:到處遊蕩,行無蹤影。指好吃懶做的人。)

 

(4326)普通話說:楞頭楞腦(léng tóu léng nǎo )

解說:  

楞頭楞腦 形容魯莽冒失或傻呵呵的樣子。

出處1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三章:「調度員忽閃忽閃眨著眼,楞頭楞腦地望著梁建。」
出處2曹禺《原野》第二幕:「乾媽,虎子傻,說話楞頭楞腦,沒分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沙哩弄銃 

( 白話沙sa4,銃cung3 ,指魯莽、輕率、毛手毛腳的人。)

 

(4327)普通話說:叫苦連天(jiào kǔ lián tiān)

解說:

叫苦連天是漢語成語。

形容因過分辛苦而連連發出抱怨的聲音,比喻苦惱至極而訴苦不已。

用法:形容詞,一般用來形容人的對某件事情的抱怨。反義詞是眉開眼笑樂不可支。

出處1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六回:「你看那眾和尚,搬箱抬籠,搶桌端鍋,滿院裡叫苦連天。」

出處2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今番受了輪船火車上下勞頓,早害得他叫苦連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喊苦喊忽 

( 白話指受到一點點委屈都不能忍受,一直叫苦連天。又寫作“叫苦叫屈”。)

 

(4328)普通話說:膽小如鼠(dǎn xiǎo rú shǔ)

解說:

膽小如鼠是一個漢語成語:膽子小得像老鼠那樣,形容膽子小,不自信的人;總是怕事情落在自己頭上,怕惹麻煩或是不好的事情要自己承擔。

膽小怕事應該分為兩個部分來說,「膽小」和「怕事」,「膽小」指的是一些人在遇到事情後,自己的表現,不想往前衝解決這些事情,自己往後退縮;

「怕事」指的是一些人不願意惹是生非,所以遇到事情就不會往前衝,但並不是膽小。

不過,「膽小怕事」有時也會被用做褒義之用。以形容一個人不善於辦事。

當一個人面對正確的,需要自己馬上去面對並處理的事時,膽小怕事肯定不行。

就像我們去演講,當面對成千上萬的聽眾,如果因為膽小,怯懦而不上台的話,毫無疑問會失去聽眾,失去展示自己的機會;而當面對錯誤的誘惑時,譬如吸毒,這種膽小反而是拒絕毒品的優良表現。

【成語故事】

南北朝時,有一個十分膽小的人,名叫元慶和,他本來是北魏時期的官員,擔任刺史一職。

有一天,他的手下找到他說:「大人,敵人已經攻到城下了,我們是不是要跟他們決一死戰?」

只見他雙手發抖的說道:「不……傳令下去,讓所有的將士放下兵器,準備投降」。

雖手下極力勸阻,可他好像心意已定,出城投降。

從此,他所掌管的區域全部劃入了梁朝的版圖。

梁武帝得知此事倍感詫異:「元慶和竟然投降,就封他為‘魏王’吧!」幾年後北魏分裂成了東魏和西魏,

又有一次元慶和奉了梁武帝的命令,帶領梁朝的將士去攻打東魏的項城。當他的士兵報告道:「報告王爺,大軍已經到達項城了,聽聞東魏的大軍沒多久也會到達那裡。」

元慶和謹慎地說道:「你知道東魏的大軍多少人嗎?」

士兵信心滿滿地說「大約有三萬人!」

元慶和如晴空霹靂一般,被徹底驚到了。神色慌張地說道:「快快…傳令下去,馬上撤退。」

士兵們不情願的按照他的旨意照做了。

梁武帝得知,大怒,立刻傳元慶和!罵道:「豈有此理!你這樣就退兵!膽子簡直小得像老鼠一樣!看來,你不適合替「朕」打天下,「朕」要把你貶農村養豬去!」成語也就由此而來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生人唔生膽

(白話指大活人卻沒膽量。形容膽小怕事。)

 

(4329)普通話說:偎慵墮懶(wēi yōng duò lǎn)

解說:

偎慵墮懶是漢語成語猶言懶惰,偷懶。

出處元·無名氏《漁樵記》第三折:「我想他在俺家做了二十年夫婿,每日家偎慵墮懶,生理不做,今日做了官,就眼高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懶人多屎尿 

( 白話指人懶愛上廁所,諸多藉口偷懶。)

 

(4330)普通話說:先斬後奏(xiān zhǎn hòu zòu)

解說:

先斬後奏原指臣子先把人處決了,然後再報告帝王。

現比喻未經請示就先做了某事,造成既成事實,然後再向上級報告。

出處元·無名氏《馮玉蘭》第三折:「聖人命俺巡撫江南,敕賜勢劍金牌,體察姦蠹,理枉分冤,先斬後奏。」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打死狗講價

(白話指事先沒有商談好交易條件,卻搶先宰了狗後漫天要高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