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兩個最幸福的國家

2018/11/29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世界有兩個「最幸福」的國家,一個是北韓,當地人常掛在口邊說「我們最幸福」;另一個叫不丹,總被認定「他們最幸福」。

          猶記得,在北韓時總有機會跟導遊聊天。有回,我們到金剛山登山健行,互相聊到彼此的生活狀況。導遊說:「在北朝鮮(他們不會稱呼自己做北韓,必須喚作北韓鮮,否則是政治不正確),我們基本一切都由政府分派,工作如是,糧食如是,房屋也如是。只要做好工作,每個月就會分發到白米等主糧,每天有六百五十克,房子不用租金。每月我們還會獲得等同約七百多元到千多元人民幣的工資,用來買喜歡的東西。單位每月還會發放一、兩次遊樂場門票、水上樂園門票等,可以免費去玩。」在北韓,汽車不能私有,一般民眾都只能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平壤,每程地鐵、巴士或輕鐵均為五元韓鮮幣,換成港幣不到「斗零」(五仙),而「斗零」這產物,相信是香港「九十後」的人無法想像的。

          「香港人每天都為五斗米折腰,每日上班十數小時還要加班,賺來的錢大半花在租金或房貸,住的房子很小,兩、三百呎很常見。很多人不願結婚生子,因為負擔不起。」我苦笑說。「嗯嗯!我住的地方至少也有六、七十平方米呢。」導遊聽着,有點若有所思。老實說,北韓確很封閉,但作為招待外國遊客的導遊,或多或少都會從遊客口中聽到外界對北韓的評價,縱然在洗腦教育下成長,他們有時還是會流露出對自身生活或國家狀態的疑慮。「聽來,香港生活不易容,我們北韓鮮真很幸福呢!」她說。

          當然,我們沒有進一步談到北韓人權或自由的問題,也沒有說及極端政權統治下的生活狀況;或者,自身感到「我們最幸福」,可能也是一種「幸福」。(待續)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