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人幣匯率變動迷思

2018/11/29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Nov
        近期,人民幣匯率輾轉向下,有學者認為是美國接二連三加息,美元指數強勁所致,亦有學者歸咎於受中美貿易戰影響。

          人民幣匯率向下,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有所影響不在話下,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對於外資在中國的投資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換句話說,外資集團對於人民幣匯率的變動不會視若無睹,總會出手幹預。

          在未談及外資集團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如何自救;會有甚麼措施之前,我們先看看近期中國使用外資的情況。

          據來自中國商務部的報道,今年1至10月,國家使用外資保持穩定增長;全國新開設外商投資企業有49,545家;同比增長89.3%,實際使用外資7,011.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3%。而10月份期間,全國新開設的外商投資企業共3,623家;按年增長37.6%,該月實際使用外資644.6億元,同比增長7.2%。

          此外,來自官方消息,今年頭十個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發展穩定,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非理性的投資得到有效遏制。期間,境內投資者對全球155個國家及地區之4,905家境外企業進行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累計達895.7億美元,同比增長3.8%。而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為1,682億美元,完成營業額則有1,216.7億美元,同比增長2.5%。至於在「一帶一路」沿線的55個國家的新增投資,合計為119億美元;同比增長6,4%。而相關主管部門共備案或核准對外投資企業為7,119家;中方協議的投資額為1,079.4億美元。

          從上述一連串的數據來看,市場經濟發展相當大程度上依靠外資的參與。

        中國經濟發展依賴外資

          中國市場大,尢其是消費力強。今年頭十個月,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同比增長9.2%;其中5,000家 重點企業額之今年10月份,同比增長4.5%。面對此消費市場好形勢,外資亦樂於進入發展,唯是商業投資必唯利是圖,除非是道義援助,縱使眼前虧餂;但必計算長遠得益,沒有人願意做餂本生意的。

          那麼,從貨幣匯率的角度來講,外資進入中國市場投資,如果人民幣匯率低;則外資便好使好用;投資額比率便可降低;本來是100%的投資額度,但由於人民幣匯率低;以外幣本金折算,投資額度可以少於100%;便可以達到100%的用度效果。

          從這一個角度出發,來華投資的外資集團,當然希望人民幣匯率低,他們才會出現既賺外匯匯率;也經營獲利的「雙贏」局面。

          當然,中國方面不會看不到這個問題,因而必然在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同時;也保障民營企業的發展,因此,對引入外資投資方面必然有一個底線,如果我估計不差的話,這「底線」將會在明年年初出台。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