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在辱華?

2018/11/29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一個越南裔模特兒不滿意大利時尚品牌的廣告其中用筷子吃披薩一幕,認為有關情節構成「辱華」,因而見義勇為,雙方爆發罵戰,以意大利設計師出言不遜,演變成「國家級」公關災難告終。

          意大利設計師雖然道歉,意大利電視台卻沒有收手,反而變本加厲,專門炮製節目諷刺中國人抄襲、吃狗肉、隨地吐痰的「特點」,其中最惡搞的情節,是在假道歉的聲明中,將日本人和中國人相提並論,一齊拖下水。有趣的是,至今未見日本民間發起抗議,譴責意大利人「辱日」,為甚麼呢?

          因為全世界眾所周知,日本遊客是最為端莊有禮的族群,日本人的文明甚至超過歐洲人,日本人沒有吃狗肉和隨地吐痰的習慣,日本本國環境清潔優美,飲食品味精緻,日本沒有一間企業以抄襲偷竊聞名,日本的無印良品在歐洲講究品味的城市也十分受歡迎,歐洲人即使聽說這四個中文字為中國所擁有,也不會相信這是一間中國品牌。除非腦殘,沒有人會相信抄襲、吃狗肉、隨地吐痰和日本人有關,因此,也沒有日本人會傻到認為意大利人是有意侮辱日本。

          明眼人都知道意大利電視台在罵誰,為何他們不但沒有吸取瑞典電視台的教訓,再度口無遮攔?還是說,中國人的種種劣跡,已經廣為全世界所知,已成定論,而中國人自己除了咬定洋人「辱華」之外,別無反駁的理由?

          譬如不久前,上海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一段短片流出:只見入場的中老年男女,包圍攤位爭相試食,狀如餓狼廝殺,一哄而上,一掃而光,不少人還將試食倒入自備的飯盒或膠袋,滿載而歸。有外國參展商向記者表示,「在全世界近百個國家參展過程中,從來沒有見過如此場面,也沒有見過如此不禮貌,不文明的參觀者,即使在非洲也沒有見過」——這句話算不算辱華?

          其他諸如一家三口在瑞典旅店門口賴地嚎叫、兒童在俄羅斯夏宮大廳地板上便溺、在泰國吃自助餐用盤子鏟蝦、搶空西方超市的奶粉、趁旅遊生孩子的月子中心產業鏈,甚至有頭有臉的社會精英在國外遭起訴等等,怎不教人疑問「到底是誰在辱華」?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