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補選戰果掃除了後患

2018/11/30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30 Nov
          西九立法會議席補選塵埃落地,結果陳凱欣以得票比李卓人和馮儉基兩人加起來還要多的106457票摘桂,贏得乾淨漂亮,令兩位敗將輸得無話可說。

          大家都明白,這場選戰,除了涉及立法會議席變化之外,也是一次建制派與反對派民意支持度的直接較量。陳凱欣的勝出,是繼今年三月四個議席補選之後,再一次證明在地區直選中,建制派與反對派「四六之比」的定律已成為「過去式」,而今的選民不再輕易受到一些政治口號迷惑,對只曉得在議會吵吵鬧鬧的行為愈來愈厭惡。

           以往,反對派在立法會內雖屬少數,但由於地區直選議席稍超半數,在「分組點票」中便擁有否决權,以致他們長期「騎劫」議會,把議事廳變成他們謾罵、撒東西、喊口號或上演「拉布悶劇」的戲台。儘管民眾對此早已反感,可惜遊戲規則如此,只能徒呼奈何。

          幸好,情況於今年三月份四個議席補選後出現了逆轉,由於反對派在該次補選丟掉了兩個議席,令建制派和反對派在立法會的議席比例,變成是:功能組別「25:10」;地區直選「17:16」。反對派以一票之微首次失去地區直選的優勢,連帶「分組點票」的否决權也喪失了,這對他們的打擊相當致命。但對廣大市民來說,則是一個喜訊,看這大半年來,政府施政明顯比以往幾年都暢順了,包括眾所關注的高鐵「一地兩檢」法案,也無驚無險地獲得通過,令社會減少了折騰。

          今次補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事關反對派想再像以往般在議會內興風作浪,此仗非勝不可,故他們用盡手段為李卓人「抬轎」,甚至有大狀吹噓到「如果李卓人輸咗,香港獨立關稅區一定不保。」不過,人心思定,現時任由反對派如何花言巧語或危言聳聽,都改變不了選民理性的選擇。反對派輸了這一票,可說已一敗塗地,因為三十五個地區直選議席,建制派已取得過半數的十八席,將來新界東的議席補選不管結果如何,反對派再也回天乏力。換言之,香港少了一個後患,此乃社會之福。

          陳凱欣能夠勝出今次補選,除了得到建制派全力支持外,她本身工作表現和「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政綱理念,得到社會各界認同也很重要。期待陳凱欣當選議員後,能夠將自己「民生優先」的理念貫轍始終,實言實幹,為社會增添一分正能量。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