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政客陳菊是怎樣煉成的

2018/11/30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我昨天奉勸建制派要以民進黨前高雄市市長陳菊為戒,避免步她的後塵。有很多朋友其後提到對陳菊的背景不甚了解,希望我多講講她的事跡。

          陳菊是台灣民進黨第一代革命元老之一,是當中較年輕者,她的從政生涯,可以說是從革命家轉化成一名政客的典型,或者確切點講,是一個沉淪的過程。陳菊出生於宜蘭,在世新專校畢業,畢業後擔任台灣省議會議員郭雨新的秘書,其後加入黨外《美麗島雜誌》工作。

          當時的台灣仍然有黨禁,《美麗島雜誌》就是一班黨外反對派人士的聚腳點。他們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發動遊行。在遊行中,出現一些蒙面人,挑起了衝突,最後遭到國民黨政府鎮壓。一九七九年是台灣威權時代的高峰,當時中國與美國正式建交,國民黨政府深受挫折,對黨外的反對運動恨之蝕骨,於是出重手鎮壓。陳菊與一班當時的黨外運動的領導人一起被捕。

          一九八〇年一月,二十九歲的陳菊知道將會受到可能被判死刑的政治審判,在獄中寫了給台灣人民的遺書,當中訴說「願所有受苦、被受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等慷慨激昂的文字。陳菊最後被送到專門收容政治犯的土城清水溝監獄,服刑六年之後出獄。

          八〇年代中後期,台灣的黨外運動風起雲湧,而後來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其實是暗獨派,暗中扶植民進黨上台。一九九四年陳水扁當選台北市市長,陳菊踏入政途,出任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時年四十四歲的陳菊由一名革命者蛻變成為執政者。二〇〇〇年,陳菊進入行政院唐飛的內閣,擔任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二〇〇六年當選改制之前的高雄市市長,之後一直在高雄掌政,直至今年四月升任總統府秘書長。

          陳菊由一個體制外的激進反對者,變成反對派議員,再隨著政黨輪替,最後成為執政集團的一部份。這種蛻變並不容易,作為革命者,主要是搞文宣、玩破壞,推倒重來,相信她當時亦深信自己的一套民主理念,是要推翻專制政府,把人民從威權政治中解放出來。不過,到她上台執政的時候,真正的考驗才到來。

          當官位高權重,容易令人變質。陳菊在台灣的執政經驗,是一種「文宣漂亮、績效低迷」的典型。很多革命者不擅長建設,無心搞經濟,所以就繼續玩宣傳包裝,並誇大政治議題,爭取支持,最後為連任而連任。從陳菊的經歷就會知道,由革命者變成執政者之後,很容易會忘記初心,戀棧權位,變成信口胡謅的政客。

          現實上,由革命者成功變身成建設者的領袖很少,在亞洲,大家比較熟悉的有中國的鄧小平,另一位是新加坡的李光耀。大多數的革命者最後都會退化成五星級政客,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

          台灣聯合報選後評論話:綠營長期一黨獨大的治理,其實是一種「溫水煮青蛙」現象,在「自我感覺良好」中逐漸脫離現實。再加上過度的政治操作,輕忽產業和民生,到讓高雄失去了往昔的活力與動能。

          香港的反對派以至建制派,都要以台灣綠營的慘痛經驗為戒,不要成為「溫水青蛙」。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