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動症

2018/11/30 04: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藥問:甚麼原因誘發膀胱過動症?有何藥物治療方案?

          解藥︰正常狀態下,當膀胱儲滿尿液時,身體就會傳送訊息通知大腦,引發尿意,讓膀胱肌肉經由收縮排出尿液。然而,膀胱過動症的患者在尿液仍未儲滿時便欲如廁。膀胱收縮不正常,亦會帶來一連串其他症狀,包括尿頻、突如其來的尿意,嚴重者更有尿失禁問題。另外,患者除了白天尿頻,亦可能有夜尿過多,變相使睡眠質素下降,影響日常生活。隨着年齡增長,患上膀胱過動症的風險愈高,相信乃機能退化而引致的肌肉不協調。另外如果有糖尿病或神經線受損,如曾經受脊髓損傷或中風等,亦會令膀胱難受控制。

          治療膀胱過動症的第一步,是從生活習慣入手,如戒掉咖啡、酒精等利尿飲品。相反地,喝水方面則毋須特別節制,因為此舉可令尿液濃度增加,反而刺激膀胱,故此患者應保持每天最少八杯水的習慣。另外,醫生或會指導患者進行膀胱訓練及盆底肌肉訓練,以提升對膀胱的控制力。若用盡以上方法也不管用,或患者求醫時已情況嚴重,醫生便會處方藥物紓緩。

          抗膽鹼藥物可直接阻止神經傳遞到膀胱,改善膀胱過度收縮問題,以及提升膀胱容量,可避免突然尿急及尿頻,但有副作用如口乾、便秘及帶來睡意等。此外,如患上閉角型青光眼、重肌無力症、腸胃蠕動緩慢或曾腸塞的人士,皆不可使用此藥。β3-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亦有與抗膽鹼藥物相若的效果,副作用較少,但可加劇血壓問題。醫生及藥劑師在處方及調配以上藥物前,必先評估患者身體狀況再作建議。

          除膀胱過動症外,亦有其他泌尿病症有相似症狀,大眾或容易混淆。因此,患者應避免自行判斷病情,並立即求醫接受正確診斷。

        撰文:王敏恒註冊藥劑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