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逆向思維

2018/11/30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我們每個人在作出一個決定之前,或在思考問題的解決方法,均會遵循慣性思維模式,然而當出現困局時,不妨考慮運用逆向思維,轉危為機。

          企業管治上,必須講求紀律與程序,尤其當企業發展至一定規模,但過於拘泥於制度,則會令企業裹足不前。一個良好的企業管治,必須具備足夠的靈活性。試想像如果需要一部電腦,但被公司將熒幕與鍵盤定義為消耗品需要行政部處理、主機定義為電腦需電腦部處理、裝置電腦當作工程由工程部處理,簡單事情複雜化,只會拖慢企業發展,亦令員工無所適從。

          作為企業管理層當然要逆向思維,如制度一時三刻不能變,就在審批的程序上著手;如作為員工亦可以運用逆向思維「靈活運用僵化制度」,可以向上司或行政部演繹電腦為銷售工具、亦可以是流動資產,或可以繞過繁複冗贅的程序得到所需,又不必鑽入加速處理的盲點漩渦當中。

          當企業發展達至樽頸,亦可以運用逆向思維去開創新的道路。限制企業發展的,是制度?抑或人事?還是市場?制度是內在發展,要變不易,所以可從制度外創造新制度,然後直指終點;人事問題當然可以大刀闊斧,亦可以恩威並施。市場限制商機,就可以創造市場,現在不少創新企業均依靠創造市場而成功,不必將眼光只限於一撮人、一個市場。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