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手們遇上最尷尬的事

2018/11/30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好些跑手在跑步時會感到肚痛、肚風、腹瀉等問題,不但影響表現,也許都會造成尷尬場面!物理、生理、心理及飲食因素都可以是問題的成因。運動(特別是跑步)中的震動,會增加腹壓,如再加上進食過量、步姿或呼吸不正確等便會造成腸胃不適。有資料顯示運動過程中,內臟的血流量最高可以減少百分之二十,而腸胃道在血流量減少百分之五十時就屬於缺血狀態。這可能導致黏膜的損傷及腸胃活動力的改變。當然,過度緊張都可以引起腸胃不適。

          飲食方面,飲水不足、飲用刺激性的飲品,或飲用過濃的運動飲品、果汁、氣水和糖漿等可能導致脫水,引致腹瀉。另外,近年運動醫學研究指出飲食中過多「FODMAPs」物質都可能是原因。

          FODMAPs(Fermentable、Oligo-、Di-、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是一些難以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在腸中,腸內細菌會將它們發酵,釋放氣體,引到這些症狀。舉個例說,蜜糖、蘋果、芒果、梨、西瓜,以及一些含玉米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的sports gel含大量果糖,對部份跑手可能不太耐受這些食物。由於含FODMAPs食物的種類繁多,建議先請註冊營養師評估再擬定適當的飲食方案。

        澳洲註冊營養師

        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