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
社會福利署

辦法總比困難多

2018/11/30 16:54:51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照顧長者不容易,照顧者同為長者時,面對挑戰更大,壓力是旁人難以想像的,但只要照顧者願意找人傾訴,「辦法總比困難多」。

          趙婆婆與袁伯伯結婚五十餘載,一直互相照顧。好景不常,袁伯伯自退休後患上多種長期病,於二○一六年確診膀胱癌。因兒子長居外國,照顧重擔落在趙婆婆身上。年屆七十七且備受痛症困擾的趙婆婆,須獨力照顧丈夫起居及陪伴覆診,沉重的照顧壓力超出其所能負荷,令她一度萌生自殺念頭,但考慮到自己離開會令丈夫頓失依靠才放棄。

          趙婆婆向長者地區中心的社工透露自己的困難,並在社工鼓勵下參與各項支援服務,例如透過情緒輔導學習舒壓、登記獨居長者服務並接受定期關顧、參加活動,提升照顧技巧及學習照顧自己。社工為袁伯伯申請社區照顧服務,包括復康運動、送飯及家居清潔服務等,讓趙婆婆有更多私人時間和空間。

          袁伯伯最近確診認知障礙症及出現行為問題,令照顧更困難。幸好,趙婆婆懂得善用支援服務,不但沒氣餒,更主動向醫生申請參加由社署、醫管局及長者地區中心合辦的「智友醫社同行計劃」,透過「醫社合作」模式,她獲得為患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所提供的跨界別、跨專業的支援服務。

          趙婆婆慶幸當初沒有因怕麻煩別人而獨自承受壓力,並透過參加長者中心活動,為照顧丈夫作更好準備,亦紓緩自己的壓力。

        社會福利署真實個案改編

        註:有關護老者支援服務詳情,請瀏覽https︰//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elderly/sub_csselderly/id_carersuppo/。

        

        社會福利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