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Omega 3針對退化性關節炎

2018/12/01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我們的關節軟骨是覆蓋於兩塊骨頭的末端,有如軟墊,以防止骨與骨的摩擦。在老化過程中,關節軟骨內的膠原蛋白變少,醣蛋白的內含物減少,以至軟骨流失,慢慢形成退化性關節炎。此疾病主要發生於五十歲或以後,而女性患者的比例比男性高出一倍,身體肥胖者及經常站立等的發病率也會較高。

          膝關節退化初期,患者可能有間歇性隱痛,X光片可能顯現不出來,假如沒有正視讓退化繼續下去,接下來疼痛次數及嚴重程度便會逐漸增加,到了後期關節可能會變得腫脹僵硬,活動度變差,連坐着時膝蓋都會痛,甚至變形成為O形腿或X形腿。

          退化性關節炎一般是無法回復的,只能設法延緩惡化的速度。患者初期可以服用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劑 (NSAID)或同時服用含高濃度OMEGA-3補充劑來幫助消炎止痛,另外亦可以服用關節軟骨生長促進劑如葡萄糖胺和進行注射治療,以增加關節潤滑,刺激軟骨生長。此外物理治療、關節內藥物注射如透明質酸也都可以緩解中後期症狀。

          OMEGA-3脂肪酸中兩個關鍵的成份EPA和DHA可以強化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增加關節靈活性,抑制關節僵硬和疼痛。研究顯示只有高濃度的OMEGA-3才能提供全面及強效的消炎止痛作用,而高濃度OMEGA-3亦可加上葡萄糖胺以達致更佳的止痛效果。

          假如藥物、物理治療或注射療程等保守治療方法也都無法控制膝痛時,則需要開刀置換人工關節。

        骨科專科醫生 陳沌吉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