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北非超巨型紅蝦

2018/12/01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上星期,從西班牙南端坐船橫渡直布羅陀海峽抵達北非摩洛哥,已是今年第二次踏上經典電影《北非諜影》所描述的國土,雖然整齣電影沒有一格畫面在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實地拍攝,全片場景都在美國片廠搭建,唯一實景是片末機場一幕是在加州一個舊空軍基地取景。無論如何,卡薩布蘭卡因電影而成為遊客嚮往之地,所以此行帶為食掃街小團抵達摩洛哥,第一站便往Casablanca,但在碼頭所在的丹吉港首先醫肚,我與拍檔是識途老馬,吩咐司機直往街市去。

          摩洛哥最大的經濟產業是捕魚,原打算在街市買些魚蝦蟹找家店子炮製,第一眼已被一抹深紅色鎖住視線。絕不可能認錯西班牙紅蝦,這種生前血紅的蝦種,熟了色澤也不會改變,世上獨一無二,更何況吃過的人不可能忘記牠的美味!

          怎麼西班牙紅蝦不是西班牙海域獨有?只怪過於興奮,沒想清楚摩洛哥和西班牙最遠的距離僅是四十多公里,共處同一海域,紅蝦雖有西班牙之名,那只是人類冠以之名號,牠們由彼岸游到此岸,根本毋須拿簽證,更何況西班牙紅蝦棲息的海域還包括東大西洋近地中海一帶,摩洛哥守在地中海與大西洋交匯處,自收漁人之利。

          紅蝦在摩洛哥的街市裏,雖是叫價最貴的海產,卻比西班牙的街市便宜得多,紅蝦只能歎生不逢時死不逢地。香港也有餐館輸入西班牙紅蝦,但一般只是一根指頭般大小,高級食肆的也只是兩根指頭般粗,但如圖中近六両重野生巨物絕無僅有。

          加了運費等因素,在香港吃,貴是可以理解,在摩洛哥平民街市買,不但是貴物平吃,更重要是新鮮!當地人說,出口往世界各地的紅蝦,必定急凍至僵硬,運到外地解凍後烹調食用,急凍處理過的紅蝦,蝦頭的膏腦滋味大減。須知道當造期的紅蝦膏腦脹滿整個蝦頭,份量有手指公之多,用「飲」準確過「吮」字。不大吃特吃,對不起自己啊!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