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巴黎「醬汁之王」Yannick Alleno「打吡」餐廳獻技

2018/12/01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上星期五參加完華潤集團八十周年酒會後,匆匆趕到山光道馬會「打吡」餐廳,出席由巴黎型廚Yannick Alleno主理的三星晚宴。Chef Alleno十五歲學廚,在巴黎三星餐廳「Le Meurice」掌廚十年,我在那裏曾經跟他有過數面之緣。二○○四年他離開「Le Meurice」入主巴黎名牌老店「Pavillon Ledoyen」,改名「Alleno Paris」,在他主理下很快便摘下米芝蓮三星,還入選世界五十最佳餐廳,排名三十一。他現時在世界各地有十六家餐廳,包括去年在香港中環開設的法式小館「Terroir Parisien Hong Kong」。

          晚餐前跟他閒聊了一會,他有「醬汁之王、King of Sauce」美譽,做的是現代法國菜,認為醬汁是法菜的靈魂,擅於用科技炮製醬汁,還即席以漫畫表達做醬汁的技巧,是位友善和充滿魅力的星級型廚。

          嚐味晚餐的前菜是「Extraction of Ham」,食的是西班牙黑毛豬火腿,做法是用火腿熬汁造成香滑的啫喱,跟火腿片和荳蔻忌廉一起食,火腿香味迷人,配主人家威而弗帶來的法國香檳一流。

          跟着食的是「Sea Scallops with Truffle Steam」,大廚在北海道帶子中間釀了片黑松露,用薄薄的菠菜包着蒸熟,碧綠漂亮,大廚用香檳、牛油和檸檬做的鮮酸醬汁調味,帶子的鮮甜味道突出,加上黑松露的香氣,是難以抗拒的美食,配布根地白酒無以上之。

          下一道菜是「法國龍蝦兩食」,先食龍蝦肉配甜椒和羅勒做的醬汁,龍蝦肉質嫩滑得難以置信,超正!另一款是龍蝦爪的肉,以香草及牛乳煮的奶皮包着,樣子似隻意大利雲吞,香滑鮮甜。意外驚喜是主人家為我們加點了道「白松露意大利飯」,飯生熟恰可,型廚Alleno親自為我們刨上白松露,松露片像雪花飛舞,把飯全部蓋過,法籍大廚能夠做出如此正宗的意大利飯,值得一讚。

          主菜「Bresse Capom」精采非常,Bresse是法國名種黑腳雞,我們食的是雞胸,每人幾片,大廚以慢煮粟米十二小時造成的醬汁來調味,加上金色的魚子醬,雞肉甜美中帶點鹹香,是我食過最嫩滑的雞胸。跟法國布根地紅酒是神仙配搭,身旁食慣好西的李大國手也讚不絕口,三星大廚的精湛廚藝和做醬汁的非凡功力表露無遺,不愧是「Modern French Cuisine」的領軍人物。

          Pre-dessert是香脆的朱古力果仁糖,有拖肥和檸檬的香味,加上幾片白松露,鹹甜酸香盡在口中。甜品是咖啡雪糕及有聖誕樹松香的啫喱,跟熱的朱古力慕絲一起食,熱情遇上冰冷的感覺美妙,飲咖啡時侍應為我們送上很特別的甜點,是蘸忌廉芝士食的馬林脆糖,香滑甜美。這是頓精采難忘的三星晚宴,下次到巴黎一定要到「Alleno Paris」重溫法國醬汁的美味。

        葉澍堃
大廚為太座刨白松露
 大廚為太座刨白松露 
跟型廚Alleno來張合照
 跟型廚Alleno來張合照 
「Extraction fo Ham」
 「Extraction fo Ham」 
蒸帶子配黑松露
 蒸帶子配黑松露 
 白松露意大利飯
  白松露意大利飯 
龍蝦以甜椒及羅勒醬汁調味
 龍蝦以甜椒及羅勒醬汁調味 
龍蝦意大利雲吞
 龍蝦意大利雲吞 
法國Bresse雞胸
 法國Bresse雞胸 
朱古力果仁糖
 朱古力果仁糖 
咖啡雪糕配朱古力慕絲
 咖啡雪糕配朱古力慕絲 
「馬林」脆糖配忌廉芝士
 「馬林」脆糖配忌廉芝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