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全民運動由三歲開始

2018/12/01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目前世界各地的全民運動指引,主要是參考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數據。最近美國衛生部公佈第二版全民運動指引,並根據更多科學實證的研究,更新及取代十年前的舊版本,主要為幼童加入新運動指引。

          美國國民每年因缺乏足夠運動而影響健康的經濟損失,高達一千一百多億美元(約八千六百億港元),衛生部希望透過新指引,能夠廣泛推行全民運動。新版本加入三至五歲幼童做運動的指引,這年齡的幼童每天最少有三小時的中等至劇烈活動,以促進生長發育的健康,並鼓勵參與遊戲活動。六至十七歲的青少年,每天需要最少六十分鐘中等至劇烈的體能活動,才能夠獲得充足的健康益處,應以有氧運動為主,配合鍛煉肌肉和骨骼的運動,例如攀爬、球類或跳繩等。

          成年人的指引和舊版本大致相同,每星期需要進行一百五十至三百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以及每星期最少兩次強化肌肉的運動。新指引建議盡量減少久坐不動的時間,也刪除舊版本的每次運動維持十分鐘,最新研究發現就算少於十分鐘的高強度間歇運動,也能夠對身體有裨益。

          新版本引入更多研究報告指出,恒常運動有助減少焦慮症、控制血壓、改善睡眠質量和胰島素敏感度。針對成年人預防癌病,恒常運動有助降低患上八類癌症的風險,包括膀胱癌、乳癌、結腸癌、子宮內膜癌、食道癌、腎癌、胃癌和肺癌,並且降低患上腦退化症、心臟病、高血壓、中風、二型糖尿病及抑鬱症的風險。

          長者方面,恒常運動可以降低跌倒引致受傷的風險。孕婦方面,適量運動可以降低產後抑鬱症的機會。整體而言,恒常運動能夠控制體重,提升個人健康,以及降低整體的死亡風險。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