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70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12/01 15:15:50 網誌分類: 教育
01 Dec

master曾

270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article/detail/930018/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4331)普通話說:一諾無辭(yī nuò wú cí)

解說:

一口答應,沒有二話。

出處1·張南莊《何典》第四回:「再沒有再薦便宜的了,如何不肯?一諾無辭,就同六事鬼去揀了一個黃道好日。」

出處2錢仲書《圍城》五:「我想女人的心腸軟,請孫小姐去走一躺,也許有點門路,這當然是不得已的下策。孫小姐一諾無辭道:我這時候就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托塔都應承 

(白話托塔即扛馬桶。指無論多艱難、危險都答應幹。)

 

4332)普通話說:甲乙丙丁(jiǎ yǐ bǐng dīng)

解說:

甲乙丙丁】:古代天干排序的前一到四位。指事物的順序或事物大概輪廓。

出處1林語堂《中國文化之精神》:「事理本是連續的、整個的,一經邏輯家之分析,乃成斷片的,分甲乙丙丁等方面。」

出處2毛澤東《改造我們的學習》:「或作講演,則甲乙丙丁、一二三四的一大串;或作文章,則誇誇其談的一大篇。」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大大話話

 (大話:謊言。大大話話指誇張地說,有時又作粗略估計、不完全統計的意思。)

 

4333)普通話說:中山狼(zhōng shān láng)

解說:

比喻恩將仇報、忘恩負義的人。

《中山狼》:全名《東郭先生誤救中山狼》。明人康海作雜劇劇本,取材明代馬中錫《東田文集》中的《中山狼傳》。

明王九思有同題材作品,僅一折,原題名《中山狼院本》。

還有明汪廷訥陳與郊也各有同名雜劇,失傳。

劇中主角東郭先生是一個濫施仁慈的人物,因救助被人追獵的中山狼,幾為狼所吞噬。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晉國大夫趙簡子在中山舉行狩獵,遇到一隻狼就拼命追趕。狼遇到東郭先生說:「先生能藉你的口袋讓我苟延殘喘躲一會,躲過這場災難,我會報答你的大恩的。」

東郭先生幫助了狼。後來狼安全跳出布袋,撲向東郭先生咬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過橋掹板 

(白話指過了河的人抽走了橋板。形容忘恩負義之人。)

 

4334)普通話說:到處碰壁(dào chù pèng bì)

解說:

比喻遇受阻礙或遭到拒絕。也指事情行不通或達不到目的

出處浩然艷陽天》第30章:「可惜他偏偏趕上了解放,到處碰壁,直碰得頭破血流。」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黑過墨斗 

(墨斗:木匠的棉線墨汁斗。比喻倒霉,運氣差。)

 

4335)普通話說:貼錯門神(tiē cuò mén shén)

解說:

門神是指貼在大門上左右各一的人物畫像,一般是尉遲恭和秦叔寶的立像,兩人相向而貼。

左右貼錯了就成背對背了,像互不理睬對方的樣子。

藉以比喻兩人之間有芥蒂,互相不搭理。

過年,第一件事便是貼門神、對聯。每當大年三十日(或二十九),家家戶戶都紛紛上街購買春聯,有雅興者自己也鋪紙潑墨揮春,將宅子裡里外外的門戶裝點一新。這寄託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一般認為,古時候的對聯,因為是從右向左書寫,所以上聯在門右邊。其實,中國文化是多神崇拜,古人以左為上,成語「無出其右」現在「男左女右」就是證明,從門有神的角度看,我們所謂的右邊其實是門的左邊。

現在人們拍集體照,中間位置最尊貴,其次為左;供佛像也一樣,這些也都是左為上的證據,不了解這些知識,你就無法貼對春聯和門神像。所以,上聯要貼在門的左邊,橫額不能從左到右書寫。

對聯分上下聯,你知道了左為上也不能隨意貼。

每年都有許多人貼錯。那麼怎樣貼才是正確的呢?

上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仄」聲,即現代漢語的「三聲」或「四聲」。「仄」聲給人的感覺是話還沒有說完。

下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平」聲,即現代漢語的「一聲」或「二聲」。「平」聲給人的感覺是話已說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左口左面

 (形容給人難堪,像貼錯門神扭過臉去,互不說話。)

 

4336)普通話說:一問三不知( yī wèn sān bù zhī )

解說:

【一問三不知】

三不知:對事情的發生、過程與結尾都不知。不管怎樣問,總說不知道。比喻對實際情況了解太少

出處《燕山夜話·變三不知為三知》:「遇到別人問起許多實際工作中的問題,他常常一問三不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詐傻扮懵

(白話均指裝傻扮樣。假裝什麼都不知道。)

 

4337)普通話說:好心沒好報(hǎo xīn méi hǎo bào)

解說:

【好心沒好報】:形容一片好心腸卻得不到好的報答。

出處1·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7回:「出了好心沒有好報,看來為人也很有限。」

出處2王朔《玩兒的就是心跳》:「你要嫌太虧太不上算受了騙好心沒好報 —你打我一頓得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柴燒爛灶 

(白話指好柴火卻把灶燒爛,形容好心沒得到好報。)

 

4338)普通話說:疲於奔命(pī yú bēn mìng)

解說:

疲於奔命: 指事情繁多,奔波勞累,不堪其苦。亦作「罷於奔命」。

疲:疲乏,勞累;奔命:奉命奔走。

原指因奉命奔走而弄得精疲力盡。現在也形容忙於奔走應付而搞得非常疲勞。

出處《左傳·成公七年》:「余必使爾罷於奔命以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工夫長過命 

(白話指人的生命有限度,而工作永遠無期。)

 

4339)普通話說:華而不實(huá ér bù shí)

解說:

華而不實:形容花開得好看,但不結果實。

比喻外表好看,內容空虛,不認真不老實。

也指表面上很有學問,實際腹中空空的人。

華:通花,開花;實:果實,結果。

出處1陳師道《謝徐州教授啟》:「竊懷匹夫不奪之心,庶幾君子難進之節,是古之學勤而無功,自好之文華而不實。」

出處2醒世恆言 ·蘇小妹三難新郎》:「好文字!此必聰明才子所做。但秀氣洩盡,華而不實,恐非久長之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花布()()雞籠

(白話指用花布包裹雞籠或用花被蓋住雞籠。比喻貪圖外表好看。)

 

4340)普通話說:折本買賣(shé běn mǎi mài)

解說:

折本買賣是詞語形容吃虧的事。

折:虧損。虧損的生意。本:本錢。

虧損了本錢的買賣,泛指吃虧的事。

出處: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一折:「稍似間有些錢,抵死裡無多債,權做這場折本買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蝕到癱癱腰 

(生意難做,不僅嫌不到錢,而且老本快虧完。)

 

4341)普通話說:潸然淚下(shān rán lèi xià)

解說:

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淚流不止。

·馬廷鸞《題汪水云詩》:余展讀甲子初作;微有汗出;讀至丙子諸作;潸然淚下。潸;粵音:

林沖見說了,潸然淚下,自此杜絕了心中掛念。(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膝頭撟眼淚

 (撟即擦拭,指蹲著哭時用膝頭擦眼淚。比喻十分傷心或後悔。)

 

4342)普通話說:咬緊牙關(yǎo jīn yá guān)

解說:

咬緊牙關是成語,用於處事。

指盡最大努力忍受痛苦或克服困難。

出處1自清·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第十三回:「一面問個著落,一面咬緊牙關把樸齋腿膀狠命的摔一把。樸齋忍不住叫聲阿呀。」

出處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他咬緊牙關,忍受剮心似的痛楚。」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鬼叫你窮—頂硬上

(這是碼頭工人的號子,指咬緊牙關,頂著困難迎上前去。)

 

4343)普通話說:石沉大海(shí chén dà hǎi)

解說:

石沉海底】形容石頭沉到海底。比喻從此沒有消息。

出處1·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他若是不來,似石沉大海。」

出處2·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十二回至第三日:「又帶了幾個水手,分頭尋找,也是枉然。一連找了數日,竟似石沉大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抌落鹹水海

 (形容東西丟進大海,比喻沒有希望再找回來。)

 

4344)普通話說:瞒神弄鬼(mán shén nòng guǐ)

解說:

【瞒神弄鬼】欺騙擺弄別人,背著人在暗中搗鬼。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20回:「你又護著他了!你們瞞神弄鬼的,打是我不知道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氹鬼食豆腐 

(氹[粵語]tam5:哄、騙。民間相傳每年農曆七月十四為“鬼節”,人們在家門前擺些果品酒飯,燃香燭燒紙錢,祭典遊魂野鬼。

後來有人為省錢,只用果品和豆腐替代。因此,人們用此話比喻某些人說得比做得好,純粹騙人歡喜。)

 

4345)普通話說:事必躬親(shì bì gōng qīn)

解說:

【事必躬親】躬親:親自。不論什麼事一定要親自去做,親自過問。形容辦事認真,毫不懈怠。

出處1《詩·小雅·節南山》:「弗躬弗親,庶民弗信。」
出處2·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九回:「於舅太爺卻勤勤懇懇,事必躬親,於這位外甥的事格外當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出門無六月 

(離家遠行,各地氣候不一樣,就算是在夏天六七月,也要多帶衣服以防不測。比喻凡事多做好打算。)

 

4346)普通話說:絮絮叨叨(xù xù dāo dāo)

解說:

【絮絮叨叨】形容說話羅嗦,嘮叨。
出處1「明·湯顯祖《紫簫記·勝遊》:「自成了人後,夜里和李郎絮叨叨到四五更鼓,番來覆去,那裡睡來?」

出處2·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九回:「那呆子絮絮叨叨,只管念誦著陪禮,爬起來與沙僧又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拜神唔見雞 

(指用拜神的雞在神枱忽然不見了這事情,驚疑、著急的主人嚇得對神壇喃喃嘀咕不停。此句借喻絮絮叨叨沒完,令人生厭。)

 

4347)普通話說:東央西告(dōng yāng xī gào)

解說:

東央西告】形容到處懇求。 

出處《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李甲口裡雖如此說,心中割捨不下,依舊又往外邊東央西告,只是夜裡不進院門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人怕誒,米怕篩(苦苦懇求總能使人心軟。

 

4348)普通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shòu sǐ de luò tuó bǐ mǎ dà)

解說:

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是一個詞語,原意是:即使是餓死的駱駝體積也比馬的大,後來引申為,在一方面有特別特長的人,即使在這方面突然到了窮困的地步,也比一些在這方面剛出爐的人強。

【通俗解釋】就是說一個大戶人家再窮也起碼剩個架子,好過一般窮人家.

劉姥姥在得了鳳姐二十兩銀子後 ,用了一句俗語「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來誇讚賈府以示感謝。

因為駱駝本來就比馬大很多,即使這個駱駝是餓死瘦死的,骨架子還在那兒,還是比馬要大。

比如說,甲家一直是富豪,錢很多,生意很好,乙家一直是窮人。有一天甲家生意破產了,也是窮人了,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他還是有家底的,還是要比乙家日子過得好。

打個比喻,就算是破產的商人,也比乞丐要強一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爛船都仲有三根釘

 

4349)普通話說:無憂無慮(wú yōu wú lǜ)

解說:

沒有任何憂慮。形容心情舒暢自然。無:沒有。

出處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二折:「我做了個草庵中無憂無慮的僧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皇帝女唔憂嫁(意思是無憂無慮

 

4350)普通話說:各得其所(gè dé qí suǒ)

解說:

【各得其所】形容指各人都得到滿足。

比喻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出處《周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太公分豬肉見者有份(意思是人人都有